chang01.jpg 

五問張小嫻

轉載自《書香兩岸》雜誌,20102/3月號,總第17/18期。採訪整理_駱瑩瑩

你相信愛情嗎?

我相信愛情。

但是,相信愛情的哪個方面呢?我想每個年齡對於愛情的理解都是不一樣的。我曾經說過一句話:我不是不相信愛情,有時候,我是不相信自己。愛情本身是沒有問題,是美好的,但是愛情為什麼會出那麼多問題呢?我覺得是人的問題,因為人是會不停的變的。你十幾歲的時候跟你二十幾歲的時候,或者三十歲的時候,對於愛情的理解和追求應該是不一樣的。

你是個浪漫的人嗎?

我沒有問過自己這個問題。我覺得這個問題應該問瞭解我的人。很多人會覺得自己很浪漫,但是他其實並不一定如自己所想的那麼浪漫。我想一個人不可能是完全浪漫的人。

浪漫並不是說你做很多事情,它其實是一種想像力。比方說,有些作家,他的詩很浪漫,是因為他的想像力比較豐富,並不代表他在生活裏面就是比較羅曼蒂克的人。如果從這個角度來說,你說我是不是一個很有想像力的人,我會說是的。但在生活裏,很浪漫呀,我真的不敢肯定。我覺得有時候自己蠻理性的。

你的愛情故事都沒有進入婚姻的階段,是否因為你覺得愛情最美的樣子在婚姻之外?

並不是我覺得愛情最好的樣子是在婚姻之外。我從來不覺得婚姻是愛情的墳墓。我覺得從有愛情基礎開始,然後有婚姻,婚姻是比較難做到的事情,它很難做到完美。從愛情走到婚姻,它裏面有太多除了兩個人愛情以外的東西,比如感情、恩情,很多很多。好的婚姻難求,但它不會是愛情的墳墓。

你博客上寫:跟你一起的人間漫步,縱使再短暫,終究勝過千年的獨自飛翔。是否是你對完美愛情的想像?

這句話出自我寫的《愛情王國》。這代表了我對愛情的其中一種看法。我覺得人是生而孤獨的,兩個人很談得來,就是生活的伴侶,靈魂的伴侶。兩個人在一起的日子可能只有幾十年,但是比起我一個人可以活一千年也是珍貴的。

我寫了很多關於愛情的感言,太多了,連自己都記不得了,因為你每個時候的心情都不一樣,所以你的看法也會隨之改變。

大家都把您定位為愛情小說天后,那你希望讀者從小說裏讀到什麼?

每個作家寫一個故事,都會有一些她想表達的東西,但是讀者從書裏看到的,跟作家想表達的不一定是一樣的,但這個並不重要。

我希望讀者覺得我寫的小說起碼是一個好看的故事,她能在小說裏讀到共鳴,故事可以在她心裏留下一個回憶。如果小說不好看,你想要表達的資訊就沒有任何意義。至於讀者能從小說中讀到什麼,我想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體會,年紀、閱歷不同,會帶來不同的閱讀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本事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