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完本書,才能真正讀通《論語》!

孔子不是溫吞吞、死板板的老學究,
他是有熱血、有理想,有血有肉、會生氣會發笑的改革者。
他是傑出的政治家與外交家,他愛他的學生。
他沒能改變當時的世界,卻在歷史上留下不朽的名字,
直至今日,孔子並未離開,他是華人世界共同的文化基因。


且聽百家講壇鮑鵬山教授重新解讀孔子,
以活潑生動的語言完整展現孔子波瀾壯闊的生命故事,貫穿孔子思想菁華,
如何從
流離失所的喪家之犬,成為活在每個華人心中的萬世師表。
 

孔子

孔子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不妨聽聽他自己怎麼說。

在孔子周遊列國的那段時間,他在鄭國與弟子們失散了。他的學生子貢很著急地要找孔子,逢人就問,有一個人告訴子貢,「在東門有一個人,落魄地有如喪家之犬」。子貢找到了孔子,把這件事告訴他。孔子笑著說,「是啊,是啊,喪家犬說的就是我啊」。

確實如此,孔子到各國推銷他的理想,卻屢屢受挫,就如同無家可歸的喪家狗,他沒有因此放棄,反而更引起了他更大的熱情,明明知其不可為,但是他卻義無反顧地,以一個人對抗整個世界。

正是這種豪情與氣魄,成就了這位影響華人世界兩千餘年的一代宗師──萬世師表,使孔子成為所有讀書人的典範。

百家講壇知名講者鮑鵬山教授是研究先秦諸子的專家,他在本書中鋪排孔子一生事跡,鑲嵌了《論語》中的經典名句,在歷史故事中重新解讀孔子,如何從平凡人煉成一位偉人。

這不是你我所熟悉的孔子,但卻是你我必須認識的孔子。

 

作者簡介 

鮑鵬山

安徽六安人,畢業於安徽師大中文系,現任上海電視大學教授。主要從事中國古代文學、古代文化的教學與研究。2009年登上中央電視臺《百家講壇》節目,創下收視新高。2010年,再登《百家講壇》,主講《孔子是怎樣煉成的》,掀起孔子熱潮。

主要著作有:《寂寞聖哲》、《論語導讀》、《論語新讀》、《說孔子》、《先秦諸子十二講》、《後生小子——諸子百家新九章》、《中國文學史品讀》、《中國古代文學通論》(主編)、《風流去》、《鮑鵬山新說水滸》、詩集《致命傾訴》等。

 

名家推薦

鮑鵬山將《論語》中的格言,化為活潑生動的故事。他在訴說孔子事蹟的同時,其實也正在揭示古老話語的生命力。這也是在這個強調以人為本的時代,跨越時空傳來的,最珍貴的提醒。

凌性傑(詩人、散文家,現任教於台北市建國中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本事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