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儒學的原點─真誠的孔子」
 
時間:2010/10/17(日)1500-1700
主講人:楊照(知名作家)
主持人:韓良露(南村落總監、生活美食家)
地點:孔廟明倫堂三樓小教室(台北市大同區大龍街275號)

(圖片為金安平著《孔子:喧囂時代的孤獨哲人》一書的英文版書封)

至聖先師孔子所倡導的儒家思想,開戰國諸子百家之先河,以「仁」為核心思想體系,對理想社會提出了一套治國方法,奠定了道德標準,對於華夏地區文化影響深遠,發展千年,今日已成為亞洲地區國家的核心價值觀。

子曰:「人而不仁,如禮何?人而不仁,如樂何?」出自於《論語‧八佾第三》,說明一個人若沒有仁愛之心,禮儀、禮樂都失去了功用與意義,這是孔子的「仁」。孔子一生致力於仁,行事則以中庸之道為準則,並以禮待人,為和平奔走列國,不遺餘力,這篇也為孔子的坦率、正直下了最佳的註解。

知名作家楊照,透過現代作家的角度,重新看孔子與弟子的相處故事、問答集,從中認識萬世師表直率的性格流露和生活智慧,體認孔夫子的廣闊思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本事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