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那隻豬正封.jpg 

學富五車的大才子陶傑、

以獨到精準的「陶」眼,

讓我們擁有解讀人、解讀現象、解讀世界的能力!

這世界光怪陸離,無奇不有。人往往比不上一頭豬。
看看這個人,想起那隻豬,人豬相比,無言以對。

 

繼《這是個,無菁英年代》之後,陶傑再次出手,這次看似譏斥批評現代醜怪現象和人物,實則提出更多令人懷念與敬仰的人物,從社會、政治、兩性、生活各方面提出犀利見解。陶傑再次令人驚奇。開卷閱讀,你會赫然發現,陶傑在爽快犀利之外,感性而細膩的一面。 

陶傑論人物是一奇。你永遠會拍案叫好!

阿扁、希拉蕊、小泉到柴契爾,史蒂芬‧史匹柏、尚雷諾、奧黛麗赫本、芭芭拉‧史翠珊,陶傑對每個人都有話要說。 

從細節從教育從出身從面貌,四處夾擊, 

從眼神從笑容從身段從國籍的區別,無一遁形; 

看他們如何顛倒眾生、如何翻弄世人、如何讓群眾團團轉, 

如何讓我們有一天也能變成他(),或千萬千萬不要變成他() 

 

 

陶傑論定中國知識分子地位地落從諸葛亮的一句話開始:

為什麼在中國的地平線上, 狗卻代表卑賤,狗是奴才的代名詞?問題最先出在一個人的身上,就是中國所謂「知識分子」的先驅英範諸葛亮。

 

為歷史人物大翻案,陶傑認為: 

吳三桂最多不過引清兵入關,卻做了漢奸;鄭成功寫信給日本政府,想引日軍攻臺,反而是「民族英雄」?哪有這樣道理?

 

從鼎泰豐服務生的笑容看出競爭力:

侍應都是十八九歲的少男少女,笑臉可人。昨天晚上十點鐘來消夜,看見的那個女侍應,今午十二點也是她來上班。這股拚勁就不是香港時下電腦手機的一代能捱得了的。

陶傑從法國總統的浪漫情事看他的政治手腕:

六十歲的男人,不是炫耀浪漫的年齡,薩科齊的豪賭,在於他不只要掠奪風頭,而是要在國際造勢,為法國的經濟改革護航。

 

陶傑從下台的時間和風度評日本首相小泉:

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下臺,值得中台兩方的政府領袖虛心學習。首先是台灣總統陳水扁……然後是中國。

說起全世界最出名的音樂劇製作人韋伯,他給予如此的盛讚:

因為他是文明世界的資產,他令你榮幸,此生曾與這樣一個人同代,為你帶來無窮的歡欣。

談起奧黛莉‧赫本,他說:

奧黛莉.赫本的美貌是一種藝術的昇華,中性、超脫、透明、禪定,像一首聖殿的頌詩,不但令人自慚形穢,而且多對視一刻,令人懺悔而啜泣,因為一瞥豈止驚鴻,看見的是天國。

 

曲家瑞‧胡忠信‧倪匡‧張鐵志‧詹偉雄  聯手盛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本事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