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選愛慕者正封.jpg  

 

想要在一起嗎?

還是先嚴選愛慕者?

聰明的你懂得用智慧換愛情,可是有時候還是得面對失戀的遲早問題。

該怎麼衡量愛情的標準,當你恨恨地問自己何必這麼死心蹋地?

只是呀,當你沉默地抵抗孤單時,

仍渴望奮力向他奔去。

 

 「愛情這東西,太不完美,也太多遺憾了,但它終究教會了我們很多東西。

 愛情把我們教聰明了,前提是:你本身也不能太笨。」──張小嫻

 

全書收錄149則張小嫻的愛情觀與愛情成長體驗,以及她對於世間男女的感情觀察,台灣首次發表,相當具有收藏價值。

作者以精闢內斂的文字描寫她最喜歡、也最擅長的「愛情」,有些是她剛出道在報紙上寫的專欄手稿,有些是她的網誌,在經過十多年的累積與沉澱,在取捨之間千挑萬選,終於結集成這本物超所值、絕無僅有、「嫻迷」萬萬不可錯過的精選散文聖典。

作者對於這些多年累積下來的散文作品也提到,自己現在的想法隨著人生的種種經歷,跟以往比較起來的確有一些改變,如果同一個主題再重新寫一遍,或許會有另一種詮釋方式。但是作者認為,那些舊文就像她的一篇篇日記,又,愛情於她,就好像取之不竭的題材,讀者可以從中看到她的成長與蛻變,與她一起體驗「張小嫻的愛情人生」。

 

「張小嫻在我十幾歲的青春歲月裡,讓我認識了愛情裡的無奈與答案,她是我…訴說每個故事的源頭」----貝莉(新生代作家)

 

 

本書共有四個章節,分別摘錄如下:

 

〈在一起〉

愛是不是等於每天思念你的次數?

是不是等於為你微笑的總和?堂sdksjdisjfksdjfkdgklfdjgjj2ij3ioj(

是不是把我為你流過的眼淚統統加起來?

是不是看看我能夠為你減去多少自私?

是不是用你帶給我的快樂除去你留給我的孤獨,看看還剩多少?

抑或,愛是在無數失望之後還有多渴望與你長相廝守?

誰又能為愛情下一個定義?每個人的愛情,縱有許多相同,終究是不一樣的。愛的方程式,不是算術的方程式,而是雙方、旅程、形式。

我和你,會用什麼形式一起走完這段人生客旅?是戀人?是夫妻?還是浮不上面的情人?

有一天,你驀然發現,愛只有一種形式,這種形式只有三個字,不是「我愛你」,不是「對不起」,而是「在一起」。

 

 

〈嚴選愛慕者〉

每個女人身邊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愛慕者。我們也都聽過一句老掉大牙的情話:

「你可以不愛我,但你不可以阻止我愛你!」

這句感人肺腑的宣言感動了不少女人。有時候,即使她不愛這些愛慕者,還是會心軟,由得他留在身邊。誰又會嫌愛慕者太多呢?然而,愛慕者不是隨便要的。有一種愛慕者,你必須毫不猶豫地大腳一踹,把他連人帶花一起踹回他的家鄉去。

這種愛慕者成天奉承你,你明明只是長得不錯,他卻說:

「你是地球上最美麗的生物!」

你只是有點小聰明,他卻說:

「你有一個比霍金還要聰明的腦袋!」

你沒才華,他卻說:

「你又聰明又漂亮,人家都嫉妒你,怎會肯承認你的才華?」

不管多麼肉麻的奉承話,只要知道你喜歡聽,他都可以臉也不紅地說出來。

那麼,這個男人只是想跟你上床。

 

〈用智慧換愛情〉

現在的男人是很苦的,除了自己的那份工作之外,也許還要暗中替女朋友工作。

辦公室的電腦壞了,臨時找不到人修理,女人會找自己的男朋友來修理。一些簡單的程式,不如也叫男朋友免費設計好了。然後,當然是由她去向上司領功。

她的英文沒他那麼好,但舉凡要寫報告書,當然是他負責替她修改。

她的創作力不夠豐富,他剛好是這方面的人才,那麼,當她想不到好的點子時,當然是由他來提供。

女人未必了解男朋友的辦公室發生的大小事情,但男人總是被逼聆聽女朋友辦公室裡的事情,然後替她分析、為她分憂、替她分擔。

一個成功女人的背後,必定有一個同時做著兩份工作的男人。這個時代的男人,是要用智慧去換愛情的。

 

 

〈失戀的遲早問題〉

失戀是早一點發生好呢?還是遲一點好呢?這回事永遠沒有定論,只可以說,早有早的好,遲有遲的好。那是兩種不同的境界。

年輕一點的時候失戀,你會了解愛情。

老大一點的時候失戀,你會了解人生。

三十歲前,失戀就像發了一場可怕的高燒,或是不幸患上闌尾炎,總會好過來的。當你流過眼淚,哭過一場,當你悲傷過,你會發現,失戀只是青春期一個小小的傷口。那個傷口,曾經開出一朵月白的花兒,妝點了你年少青澀的日子。於是,到了後來,你能夠驕傲地對每一個人說:「啊……,我了解愛情!」

三十歲後,失戀便不是發燒感冒了,而是心臟搭橋(心導管)手術。你明明覺得自己已經很了解愛情,為什麼還會失戀呢?你不甘心地想:「失戀不是青春痘來的呢,為什麼我到現在還會長青春痘?」

一天,當你從那個手術康復過來,可以下床走動,來去自如的時候,你發現,那個小小的傷口,開出的不再是小花兒,而是一朵人造假花,它提醒了你,凡是有生命的東西也就有可能凋謝。終於,你帶著些許落寞的微笑同意,愛情從來就是一個人單槍匹馬的冒險,那麼,發生墜馬或失槍事件,也是在所難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本事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