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蕊抨擊對手歐巴馬:「什麼時候,經驗變了一種負累呢?」

美國近年開始鄙棄所謂「行政經驗」,專家認為,領袖天才,不必經驗,只憑電光石火間的直覺。直覺(gut feeling)一詞,歐美開始流行。譬如:前首相柴契爾夫人上臺,沒有外交經驗,但當她遇到蘇共領袖戈巴契夫,一眼就認定這是一個「可以談生意的人物」,觀人於直覺,柴契爾夫人對了。

 

中國的慈禧太后, 上臺時只有二十七歲, 一直是咸豐皇帝的寵妃。一八六一年,咸豐在熱河病死,臨終遺詔:兒子接位,由八名顧命大臣輔政。白紙黑字的遺詔,還加上鐵桶般的宗室規條:祖宗有命,女人不可以當政。慈禧只有二十七歲,比今天的Stephy(鄧麗欣,香港藝人)只大一兩年,怎樣圖謀奪權呢? 

同治小皇帝是慈禧生的,母后掌權,名不正言不順,慈禧先退而求其次,請比自己小兩歲的東宮慈安一起出臺。自己不先作聲,由兵部、戶部、刑部共四名高官聯銜上奏,請兩宮太后「垂簾聽政」。慈禧懂得玩弄文字:一是「垂簾」,二是「聽政」對於政事只是「聽聽」而已,只聽不說。為了令全國放心,十月初九,先讓小皇帝在熱河舉行登基大典,第二天初十,是慈禧二十七歲生日。兒子登基在先,母親賀壽在後,喜上加慶,母子綑綁,意圖很清楚。下一步,就是要一幫元老出來「釋法」了。中國的奴才庫,數目永遠不缺。議政王和軍機大臣馬上忙碌起來,為清朝宗室的「基本法」,僭建一套垂簾的禮制,確定慈禧之上臺,符合「法治」。 

p40831a338258884.jpg    20080501095628e67ea.jpg

照片/圖片摘取自網路

兩個女子,一個二十七歲,一個二十五歲,加上皇叔,也就是咸豐的弟弟奕訢,才二十九歲,全部是童子軍。慈禧想一想,沒有幾個老的鎮一鎮不行,請出退休的四位大學士翁心存、祁雋藻、李棠階、劉繹一起「輔政」,這四個人,就像香港的鍾士元、鍾逸傑之類,門生滿天下,人人都要賞臉支持,實行「黨內民主」,營造「和諧」。除了劉繹稱病不出,三人為慈禧添色不少,這一招,是從西漢劉邦立太子,呂后請來的「商山四皓」學來的。穩住陣腳之後,再毒死慈安、架空奕訢、囚殺顧命大臣,一步一步來。 

一個二十七歲的少女,何來什麼「行政經驗」?但慈禧是天才,她的gutfeeling 很準確,她知道中國男人的本性:互相嫉妒,稍加挑撥,這幫窩囊廢就會內鬥。領袖的材料,是天生的,慈禧治國,也缺乏優秀的基因,以她的智商無從應付國際的挑戰,但弄倒一批中國男人,本事綽綽有餘,希拉蕊比不上慈禧,因為美國的民主,勝過中國的一套宮廷的爛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本事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