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妻是日本文學與影視歷久不衰的題材?

為什麼日本盛行複數戀愛、中年之戀,甚至不倫之愛?

劉黎兒的日本情色文化觀察 正封.jpg  

本事文化  12月新書  定價260元

 

情色是日本文化的深層核心,是解讀日本民族性格的指南

認識日本,必須先認識這個自由開放的情色思想系統

 

劉黎兒是日本文化的最佳傳譯者,被譽為日本文化觀察人氣女王

本書是她近年來寫作集大成,是唯一全方位介紹情色日本最菁華的讀本

 

靜肅莊嚴的神社中,日本新嫁娘一襲沉甸甸的傳統禮服,微垂著頭,高高盤起的雲髻之下,露出雪白的頸項,彰顯一種放肆的挑逗。這是日本女性特有的「裸」。

木澤清雅的和式旅館裡,年輕女侍沿著階梯快步拾級而上,寬大的和服下襬隨風揚起,展露一部分圓潤的足踝,這也是日本男子為之心魂盪漾的「裸」。

AV女優標榜童顏巨乳,在私室中撫慰眾宅男、在公眾媒體前搔首弄姿。

充斥文學、電影、動畫、漫畫、電玩、A片,以及現實生活裡,令人目不暇給的SM變態性愛……

官能之美若隱若現,官能之醜態無所不在,這正是日本情色文化的重要特徵。

理解日本的裸文化、情色文化,

正是理解日本人、日本社會、日本文化極其重要的一環。

這樣你便能理解村上春樹、黑澤明、大島渚、谷崎潤一郎、渡邊淳一、團鬼六、飯島愛、蒼井空、《同級生》、《卒業》……

本書是解讀日本情色文化之鑰。

 

 

***********************************************************************************************

作者序  情色的意想世界──靈•肉•男•女•裸

生活在日本,即使色情資訊氾濫,讓人能輕易地排遣性慾,使得無性現象普遍化,但終究這是一個情慾不熄的社會,雖然不再那麼猛烈的燃燒,總還是隨時會讓人意識到各類男女關係。每個人對於自己是否還是一個男人、是否還是一個女人的自覺非常強烈,女人抱怨身邊的男人不把自己當女人看,男人也想追逐讓自己雀躍心跳的戀情,也認為最高度的肉體的溝通,需要基本的靈魂交流。

愛、性在人生的順序隨時可能跑到第一位來,內心不斷呼喚,或甚至發出聲來吶喊:「我好想戀愛!」或「我好想做愛!」人人對愛、性不會真的死心,單單這點,就讓我感動,而無法不繼續注目在我身邊的男男女女,按捺不住想要即時轉播這些感動!

當代日本男女在實際肉體關係上有怠惰的一面,例如調查總是顯示日本人是做愛次數世界最少的,不過日本人事實上卻又是全世界對性愛最下工夫研究、表現的。官能小說、A片或春宮動漫的發達、爛熟不說,純文學裡的性描寫也從未缺席,少了情色,日本人的精神世界無法成立。

肉體關係是具體、實質的,但日本人即使從正面來描寫性愛,也會讓人感受到愛情,不只是描寫交媾而已。靈肉最終仍然無法分家,雖然有些男女很有把握地說:「我是可以性愛分離的那種人!」然而愈是自認能夠把性跟愛分開處理的人,是比任何人更清楚意識到性與愛的存在的,結果他們的靈肉關係往往比迷迷糊糊讓愛與性合一的人更密切。

靈肉是很難分家的,而男女認同是經常糾葛在一起的,男女的界線也並非絕對的。這不僅是物理、外觀的問題,雖然男人會想讓女人尊崇自己身為男人,女人也很怕男人不把自己當女人,可是除了認同或性別區分本身不單純外,普通的一個男人跟一個女人戀愛時,其實也是兩個男人跟兩個女人在談戀愛,女人之中有男人成分,男人之中也有女人成分,男人的成分棄權時,女人的成分就會凸顯出來,反過來也是一樣。

日本人尤其善於將自身客觀化,女人有時會化身為男人,去凝視作為他的對象的女人──自己,就像同時從男人觀點、又從女人觀點來描寫心理的小說家一般,日本人這樣的翻來覆去的男女視角,也是我所喜愛的。或許外觀是嬌小女人的我,其實本質上是很粗野的男人婆!

男女意識的曖昧化,或許也是因為女人的性慾再度抬頭的結果吧!一千兩、三百年前,性愛是自由奔放而且以女人為主體的,直到桃山時代,日本開始儒家化,一切才改觀。但到了江戶時代,奔放的底流爆發,當時男多女少,男人必須非常積極施展身手、討好女人,否則沒有做愛的對象,而女人性慾獲得最高的尊重。後來明治維新之後,日本西歐化又開始壓抑、否定女人性慾,近年以來女人性慾才重新被承認,女人才能堂堂正正地傾訴自己的慾求不滿,女人才得以嘗試主動的性愛。

但這樣的結果,在當代是有點悲慘的,女人被說成是肉食女,而男人退縮為草食男,男人放棄積極了,他們覺得被期待有生猛表現實在太累了。

日本也是裸文化非常發達的國度。或許是高溫多溼帶來的民族性,夏日祭典節慶,裸身抬神輿等非常普遍,在澡堂共浴或男女混浴不算什麼,男女對於裸相當習慣。面對自己或別人全裸或半裸的肉體,是一種日常,就像不少年輕女人酷暑在家,為了節約不開冷氣,也能全裸,比上空的主婦更徹底。

只是把衣服脫光光的裸,是不會讓人認為是性感的、猥褻的,反而是欲露還羞、半遮半掩的裸露,才真的挑情,更為刺激而充滿性暗示。例如女人穿上包裹緊密的和服,卻露出誘人頸項,那一段溫柔的曲線是會讓男人勃起的。因此酒廊女人常會故作不經意狀而把自己的頭髮挽上去,露出那一塊鮮為人見的白皙部位!或是從鬆散的浴衣側邊隱約乍現的乳房,比幾近全裸的爆乳更引人遐思。

好色本身是需要動員想像力的,從一絲不掛以至欲蓋彌彰的「裸」,都讓我著迷不已,不想錯過如此情色意想世界的任何一個細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本事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