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黎兒的日本情色文化觀察 正封.jpg 

 

對於日本人,我始終很迷惑。

讀日文系、與日本人長期往來、引進大量日本文學和非文學作品、創立台灣唯一一家日本推理專門出版社,我卻對日本始終有如墜五里霧中的感覺。

多數人以「曖昧」統括日本人的民族性,但這是平面式的陳述,如果嘗試用一種有縱深的角度描述,我可能會說成是:一種「不輕易顯現但強烈的兩面性」。

這種兩面性,可以用無數的例子舉出來,但我想其中一個最容易理解的是在全球各地無縫不鑽的日本式「純愛」與「官能」。而且恆常時候是「純愛」與「官能」可以同時並存。君不見風靡一時的飯島愛現象,一個傾倒眾男生的AV女優,席捲人心的卻是一種「柏拉圖性愛」?

就如明與暗、光與影、生與死、愛與慾,都可以揉合並存,然而何時何地比重多少彰顯與否,都不可測。因為不可測,以為隱藏了,但又如此昭然若揭。這是一種日本獨有的、特殊的「裸」。

日本的官能產業和純愛影劇的核心都來自於這奇特的「裸」文化,一種有層次的「裸」,你以為是真材實料的裸裎,事實上你得把這裸裎再揭開來;你以為是朦朦朧朧的遮掩著,其實他或她或它已袒露開來。

浮世繪、充斥大量性場面的漫畫、電玩、保守估計每天平均推出四十餘部AV於市場、谷崎潤一郎、川端康成、三島由紀夫、江國相織、山田詠美,以及可稱日本文學傳統特色的「私小說」放浪書寫,《東京愛情故事》、《失樂園》、社會派推理小說一不小心就淪為「風俗」(性產業)化、廣義女星不時標榜的童顏巨乳、俠義時代劇必備的女體橫陳、溫泉或澡堂裡不分性別的男女湯、號稱擬真精緻無與倫比的各式情趣用具,甚至傑尼斯偶像眾少年的純真中必要的性吸引力。

「裸」無所不在,一如作者劉黎兒點出的「全民好色」。

拜讀本作,前述之惑頓解。理解此一裸文化,正是理解日本人、日本社會、日本文化極其重要的一環。作者以其專業且長時間的深入觀察,從社會現象、產業面、文學、兩性等角度完整勾勒出此一獨特裸文化的面貌與細微之處,讓我們得以較全面環視裸文化的內涵、呈現和影響。

謹將本書獻給所有想要深入探知日本文化的讀者。

 

【本事文化發行人  陳蕙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本事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