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我們生命中最大的祕密,通常都深埋在家裡。

 「龍城三部曲」是一個年輕人對於時代提出的巨大問號

 

--《西決》、《東霓》在中國銷售逾一百四十萬冊

   與郭敬明、韓寒同為大陸八零後最據影響力作家

 

-- 蘇童:開門見山,我很喜歡笛安的《西決》……

   笛安的敘述能力超出了我的預料,甚至超出了我的智商。

 

西決封面_3.jpg  

 

《內容簡介》

西決老是被欺負。

西決老是在忍耐。

他是一個有很多祕密的男人。

 

我媽媽乾淨利落地從廚房的陽台上跳下去了。

我家住五樓。我就這麼變成了孤兒。

我是鄭西決,鄭家的長孫,我的人生一直乏善可陳。

 

鄭西決二十四歲,在高中教物理,有個穩定交往的女友。

十歲那年父母雙亡,由三叔三嬸撫養長大,和堂姐妹東霓、南音情同手足。

但是家族祕密一再爆發:大伯家衝突不斷、堂姐東霓身世之謎、女友陳嫣的背叛、小叔昔日師生戀的醜聞、他愛的人一再離開……

血緣將我們緊緊綁在一起,讓我們分不清是仇恨還是愛

這貌似平凡的家庭,歲月的渦流中隱藏情感的祕密,命運持續捉弄,衝突不停爆發,但西決不願放開家人的手。每一個家裡總是要有個人穩住,從十歲那年寄居在三叔家裡開始,西決就決定了要熬過去,這些年來,他已經習慣了一個人忍著,把很難熬的事情熬過去。即使他還年輕,卻不停經歷人生的風暴。

青春是一場又一場的沙塵暴。沙塵停息後,青春已經老了。

 

笛安,當代華文世界最受矚目與期待的大型新人

以《西決》為首的「龍城三部曲」,呈現出這一代年輕人的虛無、痛苦和困惑

 

中、青生代作者、跨界閱讀愛好者  齊聲推薦


尹麗川、吳柳蓓、旺福瑪靡、神小風、胡忠信、郝譽翔、黃子欽、郭正偉、陳俊志、彭心楺、陳玉慧、張家瑜、張耀升、楊富閔、馮唐、駱以軍、蘇童、蘇偉貞、劉克襄、劉梓潔、紀伊國屋 陳憶雯、法雅客  叢榮成、誠品敦南店文學區組長 鄭德嫻、誠品信義店店長 孫讓、博客來文學PM  幾存

 

《人物性格介紹》


西決

在高中交物理,剛滿一年。班上的女學生覺得他很帥。
他開車,聽U2

西決是孤兒。

 

東霓

東霓抽菸,她唱王菲幾可亂真。
 
頭髮捲捲的,栗色。長得很美。
 
十八歲便休學去新加坡。

她的身世是鄭家永遠的謎,也是追趕她一輩子的鬼魂。她恨她的父親母親,卻也同時深愛他們。

東霓傷痕累累所以也不讓別人快樂。

「我要做另一個人的媽媽了——可是我不知道我該怎麼做,我那麼自私的一個人,

我除了化妝、除了吃喝玩樂、除了花錢、除了跟男人打交道之外,我什麼都不會,我自己的父母連什麼是廉恥都沒教給我。我能教給我的孩子什麼啊——」


南音

看似甜美其實很悲觀。李宇春忠實的粉絲,高中時談了一場戀愛便決定要嫁給對方,即使後來發現被劈腿,還是千里迢迢去廣州將對方追了回來。

南音是溫室裡的花朵,南音是一首甜美的歌。

 

「像我這樣的人,在很年輕的時候,一輩子就已經過完了」

「我甚麼都丟了,所以我無論如何也不可以再丟臉,你說對不對?」

 

 

《內文摘錄》

 

「雖然眼下這件事情真的讓我很難熬,但是我還是會熬過去的。

我早就習慣了一個人忍著,把很難熬的事情熬過去。」

 

「有幾個剛剛辭世的靈魂和我相安無事的擦肩而過。

雖然我看不見他們。但是我能感覺得到,那種被世人稱做“鬼”的,溫柔的呼吸。」

 

「我看著面前這個手足無措的新郎,和這個得體得太過分的新娘,

突然之間,心裡面某個很隱秘的地方,重重地顫抖了一下。」

 

「我緊緊地抱住她。我聽見我的身體裡刮起一陣狂風,它尖銳地呼嘯著,穿透了我的身體,

穿透了我的視覺跟聽覺。那就是歲月吧,我知道的,那一定是多年來,瘋狂地沉澱在我身體裡的歲月。」

 

「我想,最初那個名叫麥哲倫的傢伙真是可憐,他航行了那麼久,他本想去一個無邊無際的遠方。

可是他發現他所能到達的最遠的距離原來就是最初的地方。

所以他寫了一本書告訴世人我們生活的地球是圓形的,只不過是為了遏制絕望。」

 

「生命的名字叫做徒勞,你越晚知道這個,越好。」

 

《作者簡介》


她的筆是一把刀,切開時間和生命的裂縫


笛安

讓人戰慄的新人。

閱讀笛安像迎面來一場原始而暴烈的雷陣雨,洗去感官塵土後,雨後晴空的彩虹成為一彎美麗的預言,刷新我們小說閱讀的感受。蘇童對其讚譽有加,形容「在讀《西決》的過程中,感覺自己是在一座故事的丘陵裡曬著太陽」。閱讀笛安是活在世上最美好的回饋,但在那之前,你必須先付出代價。

 

出版過散文集《懷念小龍女》,長篇小說《告別天堂》和《芙蓉如面柳如眉》。2008年開始書寫「龍城三部曲」,並以首部曲的《西決》獲得「華語文學傳媒大獎最具潛力新人獎」,繼《東霓》之後,目前正在連載《南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本事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