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終於讓我讀懂了《百年孤寂》!

國內第一本解讀馬奎斯作品的專著,

給了我們重讀/初讀《百年孤寂》的理由。 


COVER 04 1-2.jpg   


《內容簡介》
 

《百年孤寂》是一本奇書,裡面有許多美麗卻難懂的隱喻。

閱讀賈西亞‧馬奎斯,像走一座迷宮,沿途的路標和風景讓人目眩神迷,大歎滿足,卻往往不知該怎麼出去。迷宮中有許多讓你停下、轉彎,或者原地打轉的機關,都是賈西亞‧馬奎斯埋下的伏筆與提示。

 

楊照手上拿著線頭,帶我們走進馬奎斯複雜團團圍繞的迷宮。他藉著講述南美洲內戰和政治背景、馬奎斯獨特的童年養成,福克納如何影響了他的創作,當記者時觀察到的各地荒謬民情……楊照不厭其煩,將所有繁複的線索一一收集,耙梳,引證,指出馬奎斯這部悲觀的命運之書,不僅是邦迪亞家族六代的故事,也是一則南美歷史的隱喻……

 

如果說《百年孤寂》是部奇書,本書便是解讀此書不可或缺的鑰匙。為《百年孤寂》提供了入口, 深入耙梳了馬奎斯的養成背景,以及拉丁美洲一世紀的命運,搭建起閱讀《百年孤寂》的舞台。 

 

◎關於賈西亞‧馬奎斯的《百年孤寂》

 

這塊土地的命運無法改變。這群人的結局已被決定。

但有個小說家寫了這麼一部悲觀的奇書,

為我們在黑暗中開啟了一絲希望。

 

賈西亞‧馬奎斯一九八二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他的《百年孤寂》是魔幻寫實主義的最佳代表,為二十世紀文學投下最強烈震撼的奇書。

 

智利詩人聶魯達盛讚:

《百年孤寂》是「繼賽萬提斯的《堂吉訶德》之後最偉大的西班牙語作品」。

 

作家莫言、韓少功、平路、李昂、張大春、朱天心、林燿德、郝譽翔、駱以軍等,皆是其熱情的讀者

 

賈西亞‧馬奎斯在這部小說中,寫出了一個活人與死人並存的世界,

藉由邦迪亞家族的興衰,反映了哥倫比亞百年以來的紛擾歷史。

誠如他自己所言,他的小說並非完全虛構,一切皆有事實作為基礎,

《百年孤寂》不但是拉丁美洲歷史的縮影,表現了第三世界國家的具體處境,

他筆下所描寫的孤寂與徒勞,更深刻地觸及了我們的人生狀態。

 

本書特色:

 

● 由【誠品講堂】授課內容整理而成,由作者親自定稿,文字簡白暢達,深入淺出,句句淺顯易懂,字字言之有物。

 

● 摘錄賈西亞‧馬奎斯《百年孤寂》原文,搭配楊照解說文字,兩者合併閱讀,一面欣賞原典之美,一面理解解說之趣。

 

● 附有賈西亞‧馬奎斯生平年表、《百年孤寂》人物關係圖與延伸閱讀書目,是快速進入賈西亞‧馬奎斯文學世界的入門導引。

 

《作者簡介》

楊照

 

本名李明駿,1963年生,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系畢業,美國哈佛大學博士候選人。曾任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明日報》總主筆、遠流出版公司編輯部製作總監、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兼任講師、現為《新新聞周刊》副社長兼總主筆、News98電台《一點照新聞》主持人。

 

楊照擅長將繁複的概念與厚重的知識,化為淺顯易懂的故事,寫作經常旁徵博引,在學院經典與新聞掌故間左右逢源,字裡行間洋溢人文精神,並流露其文學情懷。近年來累積大量評論文字,以公共態度探討公共議題,樹立公共知識分子的形象與標竿。 

 

著有:

長篇小說──

《吹薩克斯風的革命者》、《大愛》、《暗巷迷夜》。

 

中短篇小說集──

《星星的末裔》、《黯魂》、《獨白》、《紅顏》、《往事追憶錄》、《背過身的瞬間》。

 

散文──

《軍旅札記》、《悲歡球場》、《場邊楊照》、《迷路的詩》、《Café Monday》、《新世紀散文家:楊照精選集》、《為了詩》、《故事效應》

 

文學文化評論集──

《流離觀點》、《文學的原像》、《文學、社會與歷史想像》、《夢與灰燼》、《那些人那些故事》、《Taiwan Dreamer》、《知識分子的炫麗黃昏》、《問題年代》、《十年後的台灣》、《我的二十一世紀》、《在閱讀的密林中》、《理性的人》、《霧與畫:戰後台灣文學史散論》、《如何做一個正直的人》、《永遠的少年》、《想樂》。

現代經典細讀系列──

《還原演化論:重讀達爾文物種起源》、《頹廢、壓抑與昇華:解析夢的解析》、《永遠的少年:村上春樹與海邊的卡夫卡》。

 

個人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mclee632008/

http://blog.roodo.com/yangzhao


《書系介紹》

楊照作品集•ReRead重讀經典系列

 

經典是每一代人都會不斷地重讀的書,

打開任何一部經典,其實也就穿越歷史與國境,

得以與古往今來的世界人物為友。

這是一個與過去的時間重疊的空間,

可以與馬克思本人辯論,可以和尼采一同寫作,

或是與村上春樹一起聽爵士樂。

 

本事文化將出版楊照「誠品講堂•現代經典細讀」課程的授課內容,

第一系列將推出十二種書目,共分為兩輯:

 

【第一輯•人文思想】

馬克思、尼采、叔本華、傅柯

 

【第二輯•世界文學】

托爾斯泰、杜斯妥也夫斯基、納博可夫

三島由紀夫、村上春樹

赫塞、卡夫卡、賈西亞‧馬奎斯

 

目前已經出版:

《永遠的少年:村上春樹與海邊的卡夫卡》


《章節安排》

作者序

第一章 南美洲的荒謬歷史

第二章 『魔幻寫實主義』

第三章 時間與失落

第四章 歷史暴力中的美豔

第五章 另類文明的靈光閃現

賈西亞‧馬奎斯年表

《百年孤寂》人物關係圖

延伸閱讀書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本事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