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5571_326875920671666_140611362631457_1326197_358485907_n.jpg  

 

歷代皇帝比一比,永樂大帝樣樣不輸人!

但是這個好皇帝為什麼這麼壞?

為什麼歷史總是一筆帶過他?

 

中國歷史上有名的皇帝多,但有個皇帝充滿傳奇卻少有人討論。

他是明成祖朱棣,後世稱他為永樂大帝。

永樂大帝一生謎團多,但他作的最奇怪的一件事是:搶了自己姪子的皇位,當上皇帝後卻片刻也沒享樂,刻苦自勵。最後還落了個過勞死。他到底圖的甚麼?

 

永樂可說是個好皇帝,卻又壞到骨子裡。

這個好皇帝為甚麼這麼壞?

 

他好在哪裡?他建樹多遷都北京、疏通運河、建立內閣制,作的許多事情影響至今。他每天費心治國到深夜,工時之長連正月初一都開工。最後死於出征途中,名副其實的過勞死。可說是勵精圖治的好皇帝。

 

他壞在哪裡?他搶奪皇位不擇手段,誅文官十族,設東廠,恢復錦衣衛,比起納粹有過之無不及。他沒有安全感,防衛心高,都是因為得位不正。


♒ 內容簡介


歷代皇帝PK戰

 

朱棣這個人的功績,不僅能跟秦始皇比一比,也可以與中國歷史上其他任何一位傑出的皇帝相比,都不會遜色。我們就拿秦皇、漢武、唐宗、宋祖,還有那位大名鼎鼎的康熙皇帝,來跟朱棣PK一番吧:

 

殘暴指數比一比:朱棣VS秦始皇。秦始皇將誅族發揚光大成誅三族、五族、七族;朱棣一口氣誅十族。這是中國歷史上創紀錄唯一的一次。朱棣勝

 

外交版圖比一比:朱棣VS漢武帝。漢武帝北伐匈奴,張騫出使西域。朱棣派陳誠出使西域,鄭和七次下西洋,所歷三十餘國,最遠到達北非,完成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航海之舉。朱棣勝!

 

太平盛世比一比唐太宗的「貞觀之治」與朱棣的「永樂盛世」同為盛世,外患平定,文教復興,社會安定,但明朝於此時達鼎盛時期,是世界第一強國。朱棣勝!

 

神經兮兮比一比:朱棣VS宋太祖。宋太祖為了怕人奪他的皇位,在京城建立了禁軍。朱棣也建立了禁衛軍京師三大營,還設立東廠。朱棣勝!

 

熱愛親征比一比:朱棣VS康熙。康熙皇帝親征蒙古噶爾丹,朱棣親自率師出征蒙古,前後親征多達五次,最後死在出征途中。朱棣勝!

 

你所不知道的永樂大帝

 

第一、謎團多。生也謎團死也謎團。他身世成謎,連當上皇帝也不為自己母親正名,他死得離奇,傳聞是在出征時被野獸咬死,屍骨無存。在奪位過程中,更充滿稗官野史傳奇之說,朱棣一生可說是籠罩在迷霧中。

 

第二、做事多。五征漠北、遷都北京、疏通運河、建立內閣制。下令編纂永樂大典,派遣鄭和下西洋,所歷三十餘國,使明朝的文治武功達到世界史舞台上的高點。開創了有史以來的大盛世。卻也誅殺大儒方孝孺十族,設置東廠、恢復錦衣衛,強化專制的恐怖統治,讓明朝盛極而衰的關鍵。好事壞事都作得多!

 

第三、爭議多。得位不正,發起靖難之役,自其姪兒建文帝手中搶來皇位。與秦始皇並列為中國歷史上最具爭議的統治者。有人說他的功績「遠邁漢唐」,但也有人說他「暴於贏秦」,是個殺人魔王。他是大冒險家鄭和背後那雙推手,也是影響中國政治制度和統治中心的創始者。但同時,他也是不折不扣的暴君。


♒ 作者簡介


商傳

商傳,1945年生,河北省清苑縣人。1968年畢業於北京師範學院歷史系,1981年畢業於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歷史系明史專業,獲歷史學碩士學位。同年進入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先後在明史研究室、社會史研究室工作至今,主要從事明史研究,早期側重于政治人物與典章制度研究,後轉向社會文化史研究。現任歷史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研究生導師,歷史所學術委員會委員、學位委員會委員,中國明史學會副會長。主要著作有《永樂皇帝》、《明代文化志》等。


 ♒ 目錄

 

 第一章        中國歷史上被避而不談的盛世

 

朱棣這個歷史人物是一個謎團多、做事多、爭議多的「朱三多」。

 

 第二章        生母之謎

 

其實朱棣的生母並不是史書中所記載的馬皇后,那麼這個被歷史掩飾的女性又是誰呢?

 

 第三章  封藩燕王

 

洪武三年(一三七○年),朱棣分封燕王,但是藩王前往封地就藩時,卻沒有他的分,難道封藩有了什麼變化嗎?

 

第四章     宰相造反

 

胡惟庸謀反,促進了朱棣立刻得以就藩。

 

 第五章  從何時開始興起奪嫡的企圖?

 

一次偶然機會,朱棣遇到一個千古難遇的奇才,激發了他的奪嫡之心。

 

 第六章  第一次率師出征

 

洪武二十三年(一三九○年),朱棣第一次率師出征,這顯然是朱元璋安排的一次試驗。

 

 第七章  太子早逝種下禍因

 

朱元璋本來安排長子繼承皇位,希望他將來大展宏圖,治理好天下,太子朱標卻英年早逝。

 

 第八章  冥冥天意

 

冥冥之中似有一隻手在擺弄安排著這一切,將朱棣所有的競爭對手一個個地淘汰掉了。

 

 第九章  造神運動

 

道士預言:「莫逐燕,逐燕燕高飛,高飛上帝畿。」一場生死之爭由此揭開序幕。

 

 第十章  燕王重病不起?

 

就在朝廷進行削廢藩王之時,突然傳來燕王在北平重病不起的消息,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第十一章  朱棣如何打一場實力懸殊的戰?

 

朝廷以天下之力,來對付藩王的一隅之力,朱棣憑著這麼點力量該如何迎接這場實力懸殊之戰?

 

 第十二章  以上天之意清君側

 

朱棣起兵的口號:「奉天靖難」,意思是他的行動是奉上天之意,來平定國難。

 

 第十三章  老將出馬

 

能夠勝任討伐燕王朱棣任務的,就只有長興侯耿炳文了。

 

 第十四章  兩方實力懸殊

 

朱棣說李景隆必敗,因為他是個「寡謀驕橫、不知用兵」的「膏梁豎子」(富家小子)。

 

 第十五章  朱棣屢戰屢勝的關鍵

 

朱棣起兵以來,與朝廷對戰場場勝仗,為何朱棣能屢戰屢勝呢?

 

第十六章  對手不堪一擊

 

朱棣運氣好就好在,他的對手實在是一個秀才朝廷,不具備能戰勝朱棣的軍事才能。

 

 第十七章  兵臨城下

 

朱棣兵臨南京城下,準備攻城,但這最後一戰的結果如何,還尚未可知。

 

 第十八章  朱允炆下落成為歷史懸案

 

南京破城後,建文帝朱允炆搭上一葉小舟,開始流落江湖的生活,據說流亡雲南。

 

 第十九章  株連十族

 

作為一種刑罰的滅門九族,因方孝孺的剛直不屈,被朱棣追加將其弟子友人列為一族,株他十族。

 

 第二十章  有所作為的皇帝

 

朱棣想當一個有作為的皇帝,有作為就一定得成就大事業,於是成就了一個「永樂盛世」。

 

 第二十一章  這個皇帝工時長

 

朱棣在位的八千多個日子裡,從未浪費過一天。他的所作為為,可用四個字來總結:勵精圖治。

 

 第二十二章  內閣制的創始

 

朱棣設置內閣是中國歷史上的一件大事,是一種帶有根本性的制度變化,當時入閣的人,也就成了中國歷史上的首批內閣成員。

 

 第二十三章  東廠與錦衣衛

 

東廠和錦衣衛合稱廠衛,是明朝人人聞而生畏的特務憲兵機構,為禍官民。

 

 第二十四章  鄭和下西洋

 

永樂三年(一四○五年),鄭和率領一支龐大船隊,從蘇州劉家河出發,開始了中國歷史上著名的「鄭和下西洋」。

 

 第二十五章  以宗教作為統治手段

 

朱棣推崇道教與真武大帝到了極致,還下令打造武當山這個人間仙界,期以宗教為統治政治手段。

 

 第二十六章  永樂大典的編撰

 

《永樂大典》,一部中國古代的百科全書,共有二二八七七卷,分為一一○九五冊,書目就占了九百卷。

 

 第二十七章  御駕親征漠北

 

這部《永樂大典》巨著編成後,朱棣卻將其束之高閣,因為自這部書修成後,他便忙著騎馬打仗去了。

 

 第二十八章  遷都北京

 

朱棣在北京治病的兩年期間,悟出了一個改寫歷史的道理,就是從南京遷都到鞭長莫及的北京。

 

 第二十九章  平定西南

 

朱棣雖在安南國設立交趾省,卻一直沒有真正安定下來,這成為讓朱棣朝廷頭痛的事情。

 

 第三十章  朱棣兒子們爭奪皇位繼承權

 

帝王家事,同時也是國家大事,就是朱棣的兒子們爭奪皇位繼承權之事。

 

 第三十一章  積勞成疾

 

史書一般只說朱棣晚年多病,但其實他一直都是個疾病纏身的人,當了那麼多年的皇帝,名副其實的「病夫治國」。

 

 第三十二章  死於征途

 

朱棣雖然終生疾病纏身,晚年疾病更加嚴重,卻仍然決定多次北征,最後死於征途中。




※本事文化11月底正式上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本事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