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jpg  大風歌下cover.jpg    

 

劉邦,真正的男子漢,英雄中的英雄

「暗渡陳倉」、「鴻門宴」、「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國士無雙」、「烏江自刎」……

每一句成語和場景都是一幕驚心動魄的歷史現場

這段歷史,比電視電影還精彩

史記名家王立群,還原歷史場景,如臨現場,

呈現一個大時代,劉邦的真實面貌

 



◎ 內容簡介

 

秦末大亂,眾英雄豪傑備出。

劉邦平民出身,草莽起家,三年亡秦,四年滅項,七年得天下。

他到底憑甚麼贏得蕭何、韓信、張良輔佐,

又憑甚麼跟西楚霸王一爭天下,最後逼得他烏江自刎,無顏見江東父老?

最後又如何能在平定天下後,制訂典章制度,建立長達四百餘年的大漢帝國?

 

英國歷史學家約瑟‧湯恩比說:「人類歷史上最有遠見、對後世影響最大的兩位政治人物,一位是開創羅馬帝國的凱撒,另一位便是創建大漢文明的漢高祖劉邦。……而劉邦卻親手締造了一個昌盛的時期,並以其極富遠見的領導才能,為人類歷史開創了新紀元!

 

                               ──《展望二十一世紀——湯恩比和池田大作對話錄》

 

史記名家王立群以《史記》、《漢書》為本,深入耙梳史料,以說書的方式,生動地以一個接一個的歷史場景來勾勒出秦末漢初,劉邦如何造神、西入秦關、三招定秦地、鴻門宴脫險、如何分別招募到漢初三傑、他如何克服自己的缺點、廣納奇才、欺騙敵人、如何打天下得民心、在混亂的局勢中迅速判斷的政治敏感度從何而來……王立群一步一步推進核心,以諸多英雄爭霸的場景烘托出劉邦如何在亂世中勝出,證明他的成功絕非僥倖。

 

且看王立群如何詮釋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平民皇帝,他的膽識、胸襟、識人眼光、和治理之道。

 



– 以鴻門宴始末來解析劉邦和其餘當事人的性格和反應:鴻門宴是中國歷史上赫赫有名的場景。劉邦早項羽一步西入秦關,安定關中。項羽大怒,聽從范增建議,要在鴻門宴請劉邦,並擊殺之。項羽本來答應了,卻被劉邦鴻門說詞說服,又被急闖入帳的樊噲打動,打消殺意。范增示意項莊舞劍,伺機殺了劉邦……最後卻被劉邦安然脫險離去。我們幾乎可以說,兩人命運與天下局勢是在這一頓飯局中決定的!從這場危機中,我們來檢視劉邦具備哪些人格特質與危機處理之道。

– 論情勢判斷準確度:鴻門宴前一夜,項羽營隊中的項伯前來跟張良通風報信,說明項羽要殺劉邦的意圖。張良一轉達劉邦,劉邦馬上在短晚時間內跟項伯結為親家,籠絡項伯,回去跟項羽替劉邦說話,並在鴻門宴上為未來親 

   家護航。在如此短的時間內迅速演出這麼一場出色的戲來欺騙項伯,劉邦判斷情勢的準確度相當驚人。 

– 論政治敏感度:項伯一走,危機稍稍解除,劉邦馬上詢問張良跟項伯是甚麼關係,為甚麼他會來通風報信? 

– 論膽識:明知鴻門宴危險,但為了解除項羽疑慮,劉邦還是硬著頭皮前往。

– 論口才和政治手腕:劉邦在鴻門宴上一見了項羽,馬上跟他說了中國歷史上最出色的演說「鴻門說詞」,讓項羽默然不語。即使之後范增示意項羽擊殺之,項羽也不為所動。 

– 論用才和馭人術:鴻門宴上只有六個人。項羽那方除了范增跟項莊之外,項伯已經被劉邦收攏,范增就算明白情勢,他的意見也無法被項羽接納。劉邦知道自己缺點,因而能廣納其他人才的建議和分析。項羽雖為霸王,卻因

   為性格無法善用范增。

 

鴻門宴只是短短一場宴會,卻將劉邦和項羽兩人的性格和優缺點表露無遺,也將兩方的人才如何因應危機清楚顯現。王立群厲害之處,在於能以生動的口吻描繪出歷史場景,再清楚犀利地分析局勢和不同人物的心理素質和性格。




◎ 作者簡介

 王立群

山東新泰人,河南大學文學院教授,中國古典文獻學博士生導師,「中國《史記》研究會」顧問、「中國《文選》學會」副會長。

2006年於「百家講壇」專欄講述項羽、呂后、秦始皇、劉邦等秦末漢初風雲人物,廣受好評。他以說書的方式解讀信史,夾議夾敘佐以推論與分析,帶領讀者重回歷史現場,與閻崇年、易中天並列百家講壇三大名家。

除了著有《中國古代山水遊記研究》、《現代(文選)學史》、《(文選)成書研究》等學術著作外,同時出版了《王立群讀「史記」之漢武帝》、《王立群讀「史記」之項羽》、《秦始皇:從戰國到一統天下》、《女性掌權第一人呂后》等書。

◎ 目錄 

上冊

這個皇帝很有料

被逼出來的沛公

入秦關,謀江山

搶先入關的秘訣

在劫「可」逃

命懸一線的一頓飯

彎下腰做漢王

我劉邦又回來了

戰敗的絕望和希望

韓信北伐

滎陽拉鋸戰

韓信的重大突破

項羽的十宗罪

大結局:天下歸漢

皇帝大戲開幕

立規矩,定國都

一個好漢三個幫

田家兒郎夠血性

人和人不能比

一升一降間的手段

分封這事難啊  

漢初政壇的不倒翁   

都是出主意,名聲大不同


下冊

哥倆好

老呂家的三位侯爺

幸運總是眷念有準備的人

聰明人張良

亂世文臣不值錢

大漢帝國第一功臣

姓劉的都有份兒

老子姓劉名太公

都是拆遷惹的禍

劉老三的太子夢

出來混總是要還的

幸運兒張耳

罵人引發的血案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寧可錯殺一千,不可放過一個

蓋棺未必定論

拔出蘿蔔帶出泥

高祖還鄉

英雄暮年,折騰不已

布衣天子的多重形象

自信的人生不需要解釋

有魅力才有勢力

懂軍事更要懂政治

馬背上的皇帝

因材用人的學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本事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