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不回家-4-03

 

◎ 內容簡介

帶不回家的,是心,還是自己的祕密?

擁有是什麼?失去是什麼?永遠是什麼?謊言是什麼?希望跟愛又是什麼?
當你能坦然回答這些問題時,你才真的知道所謂的家是什麼。

同父異母的三姊妹,從小在一個大家庭長大:不負責任的爸爸,各有傷痛的媽媽,以及支撐整個家庭的爺爺和奶奶。當她們長大,面臨自己愛情與親情的衝突時,才發現要得到真正的幸福,還有一個結,必須解開……

有時候,男友帶不回家是因為你是第三者,有時候是因為你的戀人只是床伴,或者,你可能是尚未出櫃的同志;抑或者,你的戀人是個別人眼中沒有未來的窮光蛋……當愛情開始面對到永恆時,「家」變成一個嚴肅地議題,我們,或許都有無法帶回家的祕密,愛情,變成不再是兩個人的事。


《帶不回家》,講的是一個無法將我愛的人,帶回家給愛我的人看的故事。
我們常以為自己面對的是愛情問題,但當幾次愛情輪迴後,
才發現家,才是一切的根源。
這是一個關於愛與原諒的故事。
愛,必須從原諒開始,而原諒,要從放過自己做起……

這個故事從一場鬧劇般的婚禮,所引發的一連串謊言揭開序幕……
同父異母的艾家三姊妹之父艾必國,在100年的10月10號,跟交往十年的女友結婚了,這是父親的第四場婚禮,而三姊妹都是單身。她們同父異母,對父親各有不同的情感,彼此之前也各有情感糾葛和心結。

在婚禮開始之前,爸爸跟三姊妹們說,從小撫養他們長大的,高齡九十歲的爺爺被醫生宣告只剩下一年的壽命了。他希望大家好好照顧爺爺,多回家吃飯。三姊妹慌了,大姊男友的有婚身份,讓她根本無法帶他回家。二姊索性跟同志好友串謀,演一齣戲,欺騙她家人。只有小妹,早與有錢的土財主第二代締結婚約。看似幸福美滿的小妹卻也跟她兩個姊姊一樣,隱瞞了天大的秘密……

表面看似和平,實則恨意滿溢,暗潮洶湧的一家人,在爺爺的生命倒數計時、奶奶瘋狂催婚的狀態下,所有曾被刻意忽視的愛恨與真相,都被一一引爆……

「貝莉描寫的愛情,常會讓我情不自禁的大喊:『對對,就是這樣!』…
那些躲在情緒角落的、難以言諭的微小心境,她總是兩三筆就能輕鬆自然的道出。
很有力道、很有感覺,也讓苦澀的愛情,變得很有意思。」
----蔡燦得 真心推薦


《帶不回家》是知名兩性作家貝莉第一本都會長篇小說,卻極可能成為她的代表作。

這一次,她走得很深很遠,一路走進自己的童年與內心,將所有陰暗痛苦與不堪,以及一切溫暖支撐與愛,都真誠地毫無保留地寫了出來。

我們以為她寫的是自己或者別人的故事,卻無預警地刺中我們。我們在她的故事裡看到自己的恐懼與渴望。我們在愛情裡流浪、浮沉、輪迴、尋找……我們看似什麼都懂,可以處理生命中的一切,但其實我們跟三姊妹一樣,對於愛與家庭有很多疑問……

這一次,貝莉或許會給我們不同的答案。


◎作者簡介

貝莉

「生命中,永遠有無法放棄的夢想與堅持,還有愛,而那些,是畢生的課題。」
出版作品:
《OL工作戀愛事件簿》(時報出版)、《Single War》(聯合文學)、《戀愛是種邪教》(圓神出版)、《真愛是種信仰》(圓神出版)、《我親愛的台北》(時報出版)
─ 專欄:
姊妹淘網站(同時為該網站簽約作家)、MSN時尚頻道、熟年誌、博客來OKAPI。另從事填詞與劇本創作,作品有梁文音〈孩子〉、電視劇《住左邊住右邊3 全民拚幸福》、偶像劇《心動列車》。
─ Facebook
貝莉
http://www.facebook.com/berrywaberry

─ Blog

Love, the City
http://berryho.pixnet.net/blog

─ 微博
貝莉Berry
http://www.weibo.com/berrywaberry


◎目錄

序:親愛的爺爺
‧所謂擁有是什麼
序曲:媽,妳好嗎?
第一章:百年婚禮父親的舊情 /爺爺的夢想/最佳好媳婦/上床好朋友
‧所謂失去是什麼
第二章 勝女跟剩女的界線 上樑不正下樑歪 /會有人要娶我們嗎?/ 我只是想要愛而已/ 誰會愛你這種自私的人
‧所謂永遠是什麼
第三章 這是我的男朋友 不是沒有愛過/幸福不過是糖衣/ 演場戲好嗎?/歡樂一家親
‧所謂謊言是什麼
第四章 瞬間瓦解 一切都是謊言/世界上最討厭的人/所謂愛是什麼?/奶奶的祕密
‧所謂希望是什麼
第五章 擁抱希望,拋棄悲傷 原來你都知道/我想你要走了/這是我們的孩子/ 爸爸的祕密
‧所謂愛是什麼
第六章 愛的開始 我不會放棄尋找愛情/ 我們以後別再見吧!/ 原諒,是放過自己/潘朵拉的盒子
‧所謂家是什麼
第七章 歡迎回家 這是我的家人/沒有你的城市/我的靈魂割了一半給影子/ 等我回來
後記:愛與原諒


◎序

 

序:親愛的爺爺

親愛的爺爺:

好久沒有寫信給你,也好久沒有夢到你。我想,你不是到了天堂去修行,不然就是再度轉世為人,用你的堅毅跟溫柔,去感動其他人了吧。

我想跟你說,隔了三年,我終於完成當年答應你的事,寫了本,你也看得懂的故事。

這本書叫《帶不回家》,它講的是愛與原諒,而這是你走之後,留給我最好的禮物。

你走的那年,我的人生陷入混沌之中,工作無所成、談了場糟糕的戀愛,可是因為你,我從來沒有放棄希望。

然後希望來了,好像你在天上保佑我似地,漸漸地,閱讀我文字的人變多了,在這路上我遇到很多好人,當然也有些壞人。

我遇到了改變我一生的貴人。她支持我、鼓勵我,讓我可以自由發揮創作,我想我開始可以驕傲地跟你說,我在做我想做的事情。

親愛的爺爺,我終於完成了這件事,這個構思了五年的故事,出版了。

這本書講的不是我們家的故事,也許我們家的故事更精采,也許我們家的故事更乏味,不過希望看完這本書的人,都會想起,自己家人最可愛的面貌。

因為你,我們家,雖然還是用一種奇怪的姿態存在,爸爸、阿姨、媽媽、奶奶、大叔、大嬸、二叔、二嬸還有小叔跟小姑跟姑丈,以及表弟妹們和大妹、弟弟跟小妹,這個大家庭,時而疏遠、時而緊密,卻有無比愛與希望。有時,大家還是不經意地會講起你,去年,我跟弟弟去看《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看著劇情,不時想到你,在劇場裡紛紛看得泣不成聲,實在好糗。

沒辦法,我還是不夠堅強,只要想起你,就會如此脆弱,眼淚總是簌簌直流,跟平常不愛哭的我完全不一樣。究竟是你讓我誠實面對自己,還是讓我那顆刺蝟般地心開始柔軟了呢?我想答案,只有睿智的你才知道吧!

今年過年,大家一起在外面吃飯,爸爸跟阿姨、大嬸與大叔難得開嗓唱歌喝酒,笑容滿滿,連不喝酒的弟弟,也被我吵著一起乾杯。

如果你在,你會一起喝酒嗎?

我想會偷偷地跟著喝一杯吧!

生命真的好艱難,我到現在還是常常犯錯,自大、驕傲、自卑、自溺、憤怒……戀愛時像個傻瓜、常常不安、神經質,期待永遠,又不知道永遠在哪。

但不像以前孤獨,以為全世界會將我丟下。因為我知道,我可以勇敢地去愛,勇敢地迎向這個世界,如果受傷回家,家會給我滿滿的擁抱。

因為我知道,受了傷,大哭完之後,站起來就好,要笑著,繼續往前走。

親愛的爺爺,這是一本寫給你的書,當然裡面還是會有一些你看了可能會想說:「現代小孩怎麼會這樣?」的內容,以及讓你覺得不倫不類的感情觀,不過沒辦法,你也知道,從小我就是愛挑戰你跟奶奶的極限,老不正經地講些有的沒有的故事。


雖然我離作家的路還很遠,充其量只是一個創作者。不過,還是希望你看完此書後會以我為傲,跟天上的朋友們說:「我的孫女,寫了個好故事啊!」

爺,我從小始終抗拒這個家,總覺得只要逃離,就會過得很好的我,在寫完這本書之後,終於可以像以往回家探望你時,發自內心大聲地說:「我回來了。」



※ 本事文化7月正式上市。在學會愛之前,我們必須先悟透原諒的本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本事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