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戶立體書封  

 

最完整的江戶生活導覽,

穿越時空來到大江戶,一秒變江戶人,

無入而不自得!


資深日劇迷- 小葉日本台

中日文化觀察家暨作家-茂呂美耶

輔仁大學外語學院日文系教授暨系主任-賴振南

1秒變身江戶人推薦


◎ 內容簡介

江戶,就是幕府時代的東京,

在德川家長達兩百六十年的統治期間,日本沒有大型戰爭,

長治久安,百業興盛,社會各項建設及制度完備健全,

是當時世界人口最多的百萬人大都市,

為現代日本奠定了富強的基礎。

 

今天的東京處處可見江戶的影子,

隨著當今日本研究江戶時代第一把交椅的山本博文穿越時空,

我們卻會赫然發現,江戶比現代東京有趣100倍:

 

代官山蔦屋書店,獲選為全世界最美的書店之一,

  「蔦屋」這個名字取自於江戶時代的出版人蔦屋重三郎,

  蔦屋除了出版浮世繪之外,重要的出版品還有《吉原細見》,

  內容包括地圖、茶屋店清單、遊女名冊,詳載階級與費用,

  等於是花街導覽手冊。

 

阿部寬主演的「羅馬浴場」向日本人師法泡湯技術,

  日本第一間錢湯出現在德川家康入主江戶的第二年,

  從早上六點開始營業,一直到日暮,人潮川流不息,

  先是徹夜玩樂的人,再來是退休的人、醫生、和尚和下級武士,

  女人因為要做家事,下午才能去去泡湯。

 

本書作者為現任東京大學史料編纂所教授,擅長以深入淺出的文字及精心考據的資料介紹大江戶歷史,常態性參與日本時代劇與日本歷史相關之電視節目的幕後顧問。他在書中引領讀者回到江戶走透透,體驗從幕府將軍到市井小民的日常生活,當時的人文風俗、食衣住行娛樂、政經情勢,宛若歷歷在目:

 

◎歷代幕府將軍為什麼個個都是美型男?因為飲食精緻、血統純正、足不出戶。

◎雪隱又是什麼?這麼浪漫的字眼竟然市井小民賺外快的來源。

◎江戶時代的女性地位竟然比男性高。


◎ 本書特色

◎最完整的江戶生活介紹,927個詞條,涵蓋幕府時代食、衣、住、行、醫療、教育、娛樂、各行各業、 政治、與社會的各個面向,是深入日本文化必備的一本書。

◎內容精心考據,文字深入淺出,此書在手,穿越到江戶時代絕對可以無入而不自得。

◎作者為日本研究江戶時代第一把交椅,參與多齣日本時代劇製作,擔任顧問角色。

◎書末附索引,依筆畫順序編排,方便查閱。


◎ 作者簡介

山本博文(やまもとひろふみ)

東京大學史料編纂所教授

1957年出生於岡山縣。畢業於東京大學文學部國史學科。在同大學研究所課程修畢之後,任職於東京大學史料編纂所。歷經助理、助理教授,於2001年升任教授。文學博士。2010年起,兼任東京大學情報學環研究所教授。為日本近世史研究的佼佼者,著有《日本史の一級史料》(日本史的一級史料)(光文社新書;2006年)、《学校では習わない江戸時代》(學校沒有教的江戶時代)(新潮文庫;2007年)、《江戸に学ぶ日本のかたち》(從江戶學習日本模式)(NHK BOOKS2009年)、《現代語訳 武士道》(現代語譯 武士道)(ちくま新書;2010年)、《大奥学》(大奧學)(新潮文庫;2010年)等等著作。監修《ビジュアルNIPPON 江戸時代「原寸大」絵画史料で読み解く江戸時代207年史》(圖像NIPPON江戶時代,以「原寸大」繪畫史料解讀江戶時代270年史)(小學館;2006年)等作品。1992年以《江戸お留守居役の日記》(江戶留守居役的日記)(讀賣新聞社;1991年)獲得第四十屆散文俱樂部奬。另參與「その時歴史が動いた」(當時的歷史變動)(NHK綜合台)「知るを楽しむ 歴史に好奇心」(求知的樂趣,對歷史的好奇心)(NHK教育台)「タイムスクープハンター」(時空獨家新聞獵人)(NHK綜合台)等電視節目的演出,並積極協助採訪與時代考證等等。


◎ 目錄

第一部:江戶人的生活,包括居住環境、通貨、流行時尚、娛樂、澡堂、行事曆和禮儀

第二部:江戶人的職業,包括花街和遊女、專業人士、商人、飲食、媒體娛樂活動、郵局及

運輸、醫學和醫生、學問

第三部:江戶的政治,包括幕府的組織、幕府的政治及制度、幕府官員與旗本、大奧與大奧

女中、忍者、秘密偵探、御庭番、大名的種類及序列、藩的職稱制度、朝廷與天皇

第四部:江戶社會的制度,包括治安、社會的制度、刑罰、武術、侍與浪人、賭徒與賭博、

        關隘和長途旅行、日本與外國的關係

 

《回到江戶過生活:比現代東京有趣100倍的美好年代》,本事文化11月發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江戶時代 東京
    全站熱搜

    本事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