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東-立體書(精裝版)  公東-立體書(平裝版)  

 

生而為人的意義是什麼?

一個神父,一間學校,一座教堂,一則愛與教育的傳奇

一群海岸山脈的瑞士人,將一生奉獻給台灣,已屆一甲子
他們日漸凋零,獨留一座教堂,訴說這撼動人心的故事

2013年,臺灣每個人都應該讀的書
邀請您,走進公東的教堂,找到再出發的勇氣

教育界、企業界、藝文界、媒體界知名代表人物
盛情推薦

◎ 內容簡介

 公東高工的聖堂大樓是一座外表低調的建築物,沉默矗立東海岸已五十餘年,
 罕有外人知道,它是由一位遠從瑞士而來的錫質平神父催生創建,
 辦學並非神父的原意,但他發現,唯有教育可從根本改善人們的生活,
 做為神父,他撫慰人心,給予人們精神的支持,
 但當他站在教育者的位子上,他直接地改變了許多人的命運,
 更深遠地影響了往後臺灣的木工與傢俱業。

 「公東的教堂」是臺灣戰後現代主義建築思潮的典範,
 卻見證了臺灣從貧困落後到虛榮浮誇以至今天的惶惑恐懼,
 它保留了一段完整的時代記憶,也給予我們重新出發的勇氣。

 世界知名攝影家范毅舜,幾年前受邀前往科比意設計的拉圖雷特修道院,
 並在《山丘上的修道院》一書中與大師有一番超越時空的心靈對談。
 他從遙遠的異鄉回到臺灣後,卻發現早在六十年前,在自己原生地最邊緣處,
 早已矗立一棟深具意義與同等份量的建築。
 他走得遠遠地,然後又回到原地,發現真正撼動心靈的原來一直在這裡。

 范毅舜繼《山丘上的修道院》與《海岸山脈的瑞士人》,再度以獨特的影像與文字,
 分享這一段令人動容的教育與宗教的傳奇。
 他將「公東的教堂」收入鏡頭,帶領我們親炙亦師亦父的錫神父的故事,
 以及奉獻臺灣一甲子的白冷會士們在這塊土地上所做的事,
 帶領我們回到過去,找回自己,重新思索如何定義自己的生命。

◎ 好評推薦

推薦人:小野、王文靜、王丹、王志誠、王明蘅、王浩一、古又文、朱平、宇文正、江銘鉦、李清志、李復興、李偉文、吳繼文、吳乙峰、阮慶岳、何以立、何興中、林正盛、林芳郁、洪山川、侯世光、施振榮、孫大川、徐明松、徐重仁、夏惠汶、夏瑞紅、許振輝、陳啟雄、陳立倫、陳藹玲、曾成德、黃秋永、黃哲斌、黃清泰、黃俊傑、張添唐童子賢、詹怡宜、楊力州、楊定一、楊澤、蔣偉寧、蕭萬長、劉克襄、劉國滄、歐晉德、嚴長壽、盧俊義、簡安祥、簡靜惠、藍振芳、龔書章以上排列按姓名筆劃順序

 

想要完整而優美地講述這樣一個關於信仰和愛的故事,必須有一支文學家的筆,一雙攝影家的眼,以及一顆修行者的心。展讀本書,有如見證奇蹟。──吳繼文‧小說家

這本書所記錄的歲月,正是我求學、開始擔任公職的年代,當時臺灣的環境雖然艱困,但是透過教育,每個人都可以改變現狀。地處偏遠的公東高工正是最佳的教育典範,不僅幫助臺東的孩子脫離貧窮,這些孩子更打造臺灣成為家具王國,而這一切的源頭,竟是一群來自瑞士的傳道人無私的愛與奉獻,他們的故事,穿透人心。我推薦大家閱讀這本書,感動之餘,可以讓我們省思自己,生出力量,找到再出發的勇氣。──蕭萬長‧前副總統

公東的教堂竟然是和歐洲同時間建造的柯比意式的清水模建築。當我把這些事情連結在一起時發現,在台灣出生長大的我,對自己的故鄉是多麼的陌生和不了解。好在只要有覺醒都不會太晚。希望你能翻開這本書讀一讀,就知道該是發出動員令的時候了。──小野‧作家

這是一位攝影師對台灣1960年代重要的現代建築之一「公東高工」最專注的凝視,與最接近宗教的情境感知。范毅舜以攝影機和文字來面對物質卻審視精神,讓我們在50年後的今日仍能回望這個偉大的建築沒有改變、沒有退讓,繼續站在這個時代等著我們。──龔書章‧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教授

 

 

本書特色

◎天主教白冷會主要服務地區為臺灣東部,有「海岸山脈的瑞士人」之稱,來臺已屆一甲子,貢獻臺灣良多,尤以創會會長錫質平神父催生的公東高工,影響最為深遠,為臺灣樹立技職教育典範,間接促成臺灣傢俱產業。本書以多幅珍貴歷史照片和深情的文字,紀錄錫神父其人、其事、以及公東辦學的點滴。 

◎本書作者特地赴瑞士親訪歐陸知名建築師達興登,公東教堂的設計者,透過建築師在瑞士、與公東同期的作品,得到藝術和信仰雙重的啓發。

◎白冷會在東海岸興建了百來座教堂,都是由傅義修士設計,是東海岸特殊的人文景觀,本書繪製精美地圖,標示這些教堂所在位置、詳細地址及聯絡方式,讀者可以按圖索驥,緬懷這群瑞士人為東台灣的守候與奉獻。

 

◎ 作者簡介

美國加州布魯克攝影學院碩士(Brooks Institute of Photography)

曾受邀於美國華府參議院、德國的 Leica藝廊、法國尼斯的Alain Couturier藝廊、臺北的誠品藝廊及新光三越百貨公司藝文館舉行攝影個展。

著名的德國 Leica相機公司、瑞士的 Sinar相機公司、瑞典哈蘇Hasselblad相機公司、英國的Ilford相紙公司及美國的Kodak軟片公司,都曾以他的攝影作品做為產品代言。臺灣的Sony索尼公司,近年更支援他最新的數位攝影器材。

瑞典哈蘇專業相機公司更曾推崇他為全球最優秀的150位攝影家之一,他更是135相機發明者——德國Leica相機公司在德國總部舉行攝影個展的唯一華人。

美國會圖書館、參議院、加州布魯克攝影學院、臺北市立美術館皆收藏有他的攝影作品。

除了中文媒體,極具影響力的《華盛頓郵報》、瑞典發行全球的《Hasselblad》攝影雜誌、德國的《Leica》攝影雜誌、美國的《Kodak影像新聞》都曾以大篇幅專文介紹這位傑出的攝影家及其作品。

除了專業攝影外,范毅舜的出版資歷也相當豐富,過去數年他已經出版了近五十本圖文並茂的著作。在臺灣出版的作品包括:《海岸山脈的瑞士人》、《走進一座大教堂》、《法國文化遺產行旅》、《德國文化遺產行旅》、《攝影行遊間──旅遊攝影的技法與欣賞》、《歐陸教堂巡禮》、《老家人》、《漫步普羅旺斯陽光中》、《悠遊山城》、《逐光獵影》、《山丘上的修道院》……等書。

《公東的教堂:海岸山脈的一頁教育傳奇》,本事文化12月24日精裝紀念版、平裝版同步上市!

arrow
arrow

    本事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