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呷菜吃舒食

餐桌照  

文/Winnie(《回家吃自己》、《呷菜》作者)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台灣的菜市愈來愈精采,除了社區邊上的傳統早市、有機商店,還有那些集合了各地小農們的假日市集裡,蔬果秀依時序上演,不但有著自然耕植才有的獨特鮮美、繽紛多樣的選擇,更是一隅都會裡難能可貴的田園風光,常教我憶及二十多年前的大學時期,穿梭在柏克萊校園周邊採購在地農產的驚豔與雀躍……。

  雖然晚了些,但現下身在台灣,呷菜,已是既方便又幸福的水到渠成,推波助瀾了這波蔬食新食尚,即使曾經餐餐無肉不歡的我,也跟著加入了週一蔬食的行列,開始在家執行呷菜計畫。

  經過這幾年蔬食增量的親身體驗,「蔬食」之於我,可說是種另類「舒食」,不僅下廚時間縮短、腸胃也更舒暢……,只不過,要端出討好肉食控老公和一雙刁嘴兒女的蔬食料理,宗教信仰、能源危機、健康養生抑或環保救地球都不成誘因,好吃,才是能讓一家老小願意吃且把菜吃光光的致勝關鍵啊。

  對我而言,並非剔除肉類即是蔬食,蔬食的美味也無須仰賴那些大同小異的加工素料,其實只要爆炒、香煎、熬煮……等基本功做足了,就能彰顯時節滋味的自然鮮甜,若能再藉由不同國家的烹煮方式與調味變化,讓風味與層次更加豐美,那麼即便再常見的平凡蔬菜,都能為你家餐桌帶來驚喜。

  因此,「呷菜」直接破題各式烹調技法,將我由各國料理得來靈感所整合的蔬食譜一次端上。承繼了上本書《回家吃自己》中,「超簡單超輕鬆就超好吃」的企畫精神,「呷菜」一步一步帶你熟練煎、煮、炒、炸……等基本功,要讓你光是運用在台灣方便採購的食材,以一般台式家庭小廚房的基本配備,就能端出符合台灣人脾胃的異國舒食。

  當蔬菜被炒出香氣、烘出豐富滋味、乾燒出濃郁、拌出十足嚼感,就不會是無聊、單薄的Rabbit Food,不但肉食者也能吃得暢意、飽足,就連那些來家裡作客的小朋友們,在還沒發現當餐無肉之前,就已經把碗裡的蔬菜完食囉。

本文摘自《呷菜:肉食者也會大滿足的百變蔬食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呷菜 Winnie 蔬食料理
    全站熱搜

    本事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