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亞蘭立體書封+CD  

這是陳亞蘭的戲臺人生,

更是她透過歌仔戲中的俗語,

傳遞自己對於千年來,庶民智慧的體會。

 

豬哥亮(名主持人)、吳念真(導演)林鶴宜(臺大戲劇系主任)林茂賢(臺中教育大學臺文系副教授)

誠摯推薦

 

◎本書特色

臺灣歌仔戲天王陳亞蘭,融合自己的戲臺故事與人生體會,傳授臺灣俗諺,一看就懂,一聽就會說。

天王與國寶夢幻組合!隨書附小鳳仙X陳亞蘭 俗語開講70分鐘。

陳亞蘭首度著書披露她的成長歷程與歌仔戲人生。

介紹多部傳承不輟之經典歌仔戲戲碼。

收錄歌仔戲基本常識,輕鬆進入歌仔戲賞析殿堂。

百來幀歌仔戲班前臺演出與後臺實錄珍貴寫真,首度曝光。

隨書附贈〈天龍傳奇〉獨家贈品,一人二角之楚雲天&龍霸天精彩對決典藏海報,值得粉絲珍藏。

 

◎「人生親像大舞臺,苦齣笑料攏總來」──臺語俗諺濃縮千年庶民智慧

人生,宛如舞臺上一齣又一齣充滿悲歡離合與喜怒哀樂的戲碼。

原本平淡無奇的一句話,透過這句臺語俗諺卻靈活靈現了起來,這就是俗語的魅力。

俗語原是平民百姓即興、集體的口語創作,輾轉流傳,濃縮了千年來庶民的智慧,

俗語源自常民對生活的體會,簡單直白卻字字珠璣,更貼近人生。

 

陳亞蘭從小隨著經營歌仔戲團的父母在市井奔波,

許多不識字的長輩,滿口俗諺俚語,生動的口語表達直指人心,令她印象深刻,

而最深刻的一次是,一戶富有人家以異樣的眼光看著他們,說了句:

「好額等後世,做官學做戲。」

當時的情景至今仍深深烙印在陳亞蘭的心中,

但同時她卻不得不佩服這句諺語用得實在太貼切了。

 

◎「吃水就愛知影水源頭」──為傳承臺灣常民文化,投注七年心血撰寫成書

俗語更是歌仔戲裡不可或缺的元素,靈活的語言是畫龍點睛的要角。

尤其早期歌仔戲多由演員臨場表現,靠的正是所謂「腹內工夫」,要能即席編詞行腔,

劇本由資深藝人口耳相傳,再經手抄紀錄成為口述劇本。

 

陳亞蘭出身戲劇世家,從小耳濡目染,不只臺語講得地道,

更從歌仔戲裡習得非常多的俗諺和俚語。

她從楊麗花接班人跨棲主持、甚至跨海到廈門主持節目長達五年,獲得許多觀眾的喜愛,

便是因為她的語言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蘊。

 

她深感歌仔戲這項傳統藝術面臨傳承斷層,吃水就愛知影水源頭,

七年前便開始撰寫本書,以俗語為引,細數歌仔戲從野臺戲到電視歌仔戲的變遷、

歌仔戲的經典戲碼、歌仔戲的基本知識與藝術表現等,

希望為臺灣文化的代表之一,歌仔戲的傳承盡一份心力。

 

◎「坐這條船,就要這條船走」──陳亞蘭的一生是臺灣歌仔戲半世紀縮影

陳亞蘭從在媽媽的肚子裡就開始接觸歌仔戲。

父親經營臺灣歌仔戲歷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寶銀社少女歌劇團」,

母親是以扮演「關公」聞名的「關公月」,

陳亞蘭的一生是臺灣歌仔戲半世紀的縮影,從野臺到電視,乃至沒落。

2009年她結束廈門的主持工作,回臺製作電視歌仔戲〈天龍傳奇〉,獲得文化部第一名補助,

這是繼2003年楊麗花歌仔戲〈君臣情深〉之後,10年來臺灣第一齣電視歌仔戲。

 

陳亞蘭的一生都跟歌仔戲緊密相連。

她跟戲班一起生活,她的人生簡直可用歌仔戲中的眾多角色來串連,

她不僅從戲碼裡呈現角色的喜怒哀愛,也深刻地體會到歌仔戲裡的俗語,

是如何貼切生動地體現了人生。

 

◎隨書附「鬥陣講俗語,精彩話人生」70分鐘CD

陳亞蘭和國家級藝師小鳳仙以對話形式,詮釋本書百來則臺語俗語,

處處機鋒,精彩更勝內文,邀請讀者親身領受臺語文化之美。

 

◎亞蘭話俗語

*有燒香就有保庇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辛苦的血汗是不會白流的。

*好額等後世,做官學做戲:諷人要發財等下輩子,若想做官,不如去學做戲必較有可能得到扮演大官甚至皇帝的機會。

*人在人情在,人亡人情亡:人情隨當事人存亡而定,喻人性現實。

*世事陪到夠,無鼎擱無灶:形容人為應付各種交際應酬,卻捉襟見肘,產生了經濟問題的狀況。

*上山看山勢,入門看人意:這是教人應對要得體的「勸世話」。不過,從另一個角度去解釋,也可說是要人懂得「見風轉舵」。

*叫豬叫狗,毋值著自己走:意謂求人不如求己。

*一人一家代,公媽隨人拜(擺):各管各的,不多管他人閒事。

 

◎各界誠懇推薦

我以我的心,我的人來掛保證,這本書沒看有夠可惜!

                                             ----名主持人 豬哥亮

 

《人生親像大舞臺》以生動的臺灣俗語諺語,結合陳亞蘭戲班家庭的成長經驗和藝術追求的點點滴滴,充分表現了作者極積樂觀的打拼精神,以及幽默看待世事的生命智慧,創意十足,令人一打開書,就愛不釋手。

                                      ----臺大戲劇系系主任林鶴宜教授

亞蘭不僅在演藝界叱咤風雲,如今更要將她在學戲、演戲過程中所蒐集的梨園諺語撰寫出書分享觀眾,這些諺語是藝人智慧的結晶,反映戲班生活狀況與藝人價值觀。常言道:「人生如戲不離生旦淨丑,戲如人生無非喜怒哀樂」,透過這些梨園諺語,非但讓我們了解戲劇生態,且能讓我們體悟生命的智慧。

                                 ----臺中教育大學臺文系副教授 林茂賢

 

◎作者介紹

陳亞蘭

澎湖出生。臺灣歌仔戲演員、主持人、歌手、連續劇主角等多棲明星。為臺灣國寶級知名歌仔戲藝人楊麗花的得意門生,多以反串歌仔戲小生為主,扮相俊俏,丰采迷人。二00五年至二0一0年於中國大陸廈門海峽衛視主持《娛樂鬥陣行》。

 

歌仔戲代表作有《韓信》、《薛剛》、《孫臏下山》、《乞丐與千金》、《紅塵奇英》、《薛丁山與樊梨花》、《雙槍陸文龍》、《丹心救主》等數十部,對傳統文化歌仔戲與臺語文化的傳承致力不輟;更於二0一二年首度擔任製作人,籌拍電視歌仔戲《天龍傳奇》。本劇不僅榮獲文化部以第一名補助,更是暨二00三年楊麗花歌仔戲《君臣情深》以來整整十年,臺灣電視再次播映歌仔戲。

 

《人生親像大舞臺:陳亞蘭講俗語,人情世事看乎透

arrow
arrow

    本事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