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土吧上班族也能過小農生活_立體書封  

「比起想前顧後,不如先動手做!」

一粒小小種子,讓我學會了享受人生

 

一對平凡的都市上班族夫妻,終日為了柴米油鹽汲汲營營,

直到第一個孩子出生,開始留意每天吃進肚子裡的食物,

市售有機食品琳瑯滿目,但是真假難辨,往往不知從何挑起。

那麼,不如自己來種吧!

於是,這對完全沒有務農經驗的夫妻,

就這樣展開了自給自足的小農生活!

 

作者秉著「別想太多,先做再說」的信念,

不知不覺成了租地種菜的自給小農。

從種菜種稻開始學起,一切秉持手工作業。

在他的菜園裡,縱然沒有「效率」可言,卻有「自給自足」的豐富體驗。

正因為現代人生活在物質氾濫、虛擬與現實不分的功利時代,

往往漠視了生命裡最純粹最原始的微小美好。

於是這對夫妻除了身體力行,也讓三名子女從小接觸農活,

拜大自然為師,細細體會知足常樂的幸福。

 

 1.      從菜槽起步到租地自耕的自給生活

身為上班族的作者,一邊農活一邊上班,他並沒有特異功能,只是懂得「放自己一馬」。

2.      在工作與生活之間取得平衡全拜菜園之賜

一邊農活一邊上班,讓作者認真思考生活中除了拼命工作之外,還多出了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對社會奉獻的收穫。

3.      從大自然看到了事物的本質

作者在農活過程中發現許多大自然的智慧,例如斬草不除根,認識雜草的力量,體認大自然沒有多餘的事物,開始以柔軟的角度看待周遭的人事物。

4.      利用農活來教育子女

作者發現種菜是與家人溝通的潤滑劑,利用主題式菜園拉進大人與孩子們的距離(咖哩菜園、披薩菜園,甚至屬於大人的下酒菜菜園),甚至孩子因為親自參與栽種,也開始喜歡蔬菜,不再偏食了。

5.      從自己、家人到社區的互助生活

種菜除了變成全家人的目標,也擴大了與街坊鄰居的人際關係。

6.      餐桌上的農地直送

在餐桌上可以嚐到一年四季的當令鮮蔬,大家吃得安心。

7.      搭蓋一棟與大自然為伍的房屋

讓作者親身體驗到製造現場的趣味。

8.      用菜園創造美景

作者利用天然素材營造自然景觀,落實真正的「家」+「庭」生活。

 

大自然教我們感動,

感動的力量帶來生存的力量,

這就是自給自足的大滿足人生。

 

*本書特色

1.忠實記錄人人稱羨、長達九年的城市小農生活,並在日本各大雜誌、電視節目引發討論熱潮。

2.提供天然無農藥的農活概念。

3.無私分享「簡單,就很容易快樂;體驗,就很容易滿足」的生活態度。

4.輕鬆筆調搭配彩色照片、素描插畫,營造無限想像空間。

5.附錄提供全台灣市民農場的相關資訊,為讀者一圓自給自足的夢想。

 

*作者簡介

明宏(はたあきひろ

上班族+樹醫生+自耕農+PTA家長會會長

1967年生,宮崎大學農業系畢業,91年進入一家大型建設公司,在設計部門負責全國造街、商業大樓及公寓大樓等建築的企畫開發工作。在私人領域中,一家五口的三餐從蔬菜到米類等等全都是他自己種出來的,全家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目前在電視節目<NHK 園藝樂 蔬菜時間>有常態性演出,並在雜誌上寫專欄。

自給自足的原點是他小學3年級的時候,祖母送他番茄的幼苗,後來結出累累果實的感動。他認為LIFEWORK就是人與大自然的橋樑。

 

 

*目錄

前言──租地耕種的上班族/外婆教我和植物對話的重要性

1 提升糧食自給率,上班族也辦得到!

不知不覺過起自己種菜的自給生活/從菜槽起步的農田生活/生活園藝的好處/不住鄉下,也可以自給生活/我家一年收穫的米可以餵飽一家五口/不靠機械,全靠人力種稻/以悠閒的步調種稻,孩子們也超開心/除草教我的事/割稻,然後在太陽底下曝曬一個月/使用傳統農具脫穀/一年栽種五十種以上的作物/只要無農藥就夠了嗎?

2 自給菜園讓工作與生活維持絕佳平衡──

除了工作以外,還有其他熱中投入的事物/自然培養出工作與生活的平衡/為社區奉獻的收穫/職住接近實現了充實的菜園時間/職住接近,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增加了/讓孩子接觸到父母的工作也很重要/沒有自用車的好處/我家的自用車是可以在田地奔馳的手拉車

3 農田生活讓我看到事物的本質──

向自然學習舒適的生活方式/金錢買不到的東西愈多,人生就愈豐富/五十分~六十分就滿足的價值觀/透過菜園接觸到各種智慧與價值觀/手工作業可以促進身心平衡

4 以自給菜園栽種蔬菜,也栽培孩子──

菜槽菜園是邂逅生態系的園地/自己出錢種菜/矯正孩子偏食的妙招/種菜是溝通的潤滑劑/不喜歡碰泥土的內子開始下田的理由/感動的力量帶來生存的力量/打造一塊讓孩子們流連忘返的農地

5 有自然、家人、社區支援的農田生活──

斬草不除根,利用雜草的力量/保留雜草的菜園很美/不是用腦,而是用率真的心去接觸大自然/害蟲不是種菜的敵人/利用降雨,省去澆水之勞/適量的肥料是營養,過剩就變成毒害/擁有一個讓全家人共同投入的目標/種菜擴大與街坊鄰居的人際關係

6 我家的餐桌與農地緊密相連──

農地與餐桌相連的日常/並非抱持任何主張,純粹是因為美味而選擇糙米、素食/創造一個孩子也能安心生活的環境/自家蔬菜一年四季不同滋味/有當令鮮蔬的自然生活打造出健康的身體/相信六十六億分之一的可能性

7 師法自然,悠哉營造房屋──

我想要蓋一個宛如巢鼠窩的家/以親近大自然的傳統工法蓋房子/參與建造自己的房子/想要一個可以依偎在一起的溫暖空間/親身體驗製造現場的重要性/效法梯田之美與智慧/未完成才有趣

8 用菜園創造美麗的景致──

我理想中的「家+庭=家庭」/歐美的菜園為什麼美?/天然素材最適合營造自然景觀/整理菜園,打造出美麗風景/美麗菜園與社區營造

後記 

附記 全台灣市民農園資訊

 

《翻土吧!上班族也能過小農生活:從小菜槽開始的自給大滿足人生》,本事文化8月上市!

 

 

 

arrow
arrow

    本事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