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畑明宏

9789866118586_bi4  

有一次,我在田裡觀察孩子,發現了一件有趣的事。

我的田一整年長滿了雜草,到了九月份,蟋蟀等秋蟲便開始鳴叫。相對地,隔壁農家為了提升農地的產能,拔除了周圍的雜草,菜壟上整齊地種著菠菜和小松菜。田地的界線只有田梗,沒有柵欄,可以自由往來。剛開始從事自給農時,我曾經擔心孩子們會不會碰撞到農家要種來出貨的作物,或是在整理得一絲不苟的土壟上亂踩。不過,這一切都是杞人憂天。不知為何,孩子們只會在我那片長滿雜草、難以行走的農地及附近的田梗玩耍。

從容易行走這一點來看,職業農家的農地壓倒性地勝過我的農地。可是孩子們會選擇玩耍的地點,卻是我那片終年開著野花,可以觀察、捕捉到各種生物的農地。仔細想想,孩子們也是生物,或許他們只是無意識地選擇了待著很愜意的地方。如果要打比方,就像行道樹排列整齊的人行道,與自然公園的散步道吧。

人們或許在內心追求著無法靠效率去衡量的舒適感。在生物建構出來的多樣化空間裡,孩子們發現各種事物,尋找自己的樂趣。在農地上空飛翔的蜻蜓和燕子可能是因為我田地裡的蟲子較多,一直在我和孩子身邊打轉。蜻蜓和燕子開始旋繞,原本攻擊我們的蚊子也被吃掉,農田變成了一塊對人類來說更為舒適的空間。

還有,我經常使用田裡的東西做玩具。其中之一是用竹子和稻草做成的盪鞦韆。我都是搭建在稻米收成完畢的田地上,在適當的間隔放上兩組竹子搭成的三角架,橫放一根長竹,再掛上稻草編成的鞦韆。因為是稻草繩做的,和公園的盪鞦韆不一樣,有時候會突然斷掉。可是,不管是在盪的時候還是繩子斷掉摔下來的時候,大人和小孩同樣歡樂無比。然後,我們親身體會到,只用田裡的東西,照樣玩得開心極了。

 

---《翻土吧!上班族也能過小農生活:從小菜槽開始的自給大滿足人生》

翻土吧上班族也能過小農生活_立體書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農 農活 自給自足
    全站熱搜

    本事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