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看了一部美國影集「Lie to me」(別對我說謊),由「海上鋼琴師」男主角Tim Roth主演,內容描述一個測謊組織,藉由觀察人類的微表情與肢體語言,拆穿謊言,協助官方破解犯罪,結合了科學辦案與探索人性,相當有趣。透過觀察,解讀人類隱藏表情之下,因恐懼、憤怒、羞愧、不滿……而不自覺產生的下意識行為,掌握對方的真實情緒,也與這一兩年流行的讀心術之類書籍不謀而合。

讀心,其實就是觀相識人,所謂相由心生,在我們東方老祖宗的智慧裡,早有一套識人準則,即命相學。可能有些人會誤解這是迷信,但就跟西洋占星術一樣,都是一種統計學,有科學的基礎。在我們尚未接觸之前,或許覺得這是門生硬又老舊的知識,但當你踏入第一步之後,會發現裡頭所說的其實就是東方的讀心術,但更深入直探人的本質,而且以現代的眼光來看,依舊相當切合,讓人不禁感嘆老祖宗的智慧,經得起時間考驗。

 識相封面.jpg  

關於命相的書籍,除了之前曾經介紹過的,以漫畫方式說命理《神之面具》之外,這本《識相:第一本結合面相與體相的識人秘笈》,則以淺顯易懂的文字,配合生動的插圖,從面相、體相、肢體語言到教人知人善用,為我們開啟命相學之窗,非常適合做為一本入門書。作者朱振藩不但是台灣知名的美食家,更是位命理大師,十七歲開始自學手相與面相,而且博覽群書,閱人無數,書中他綜觀古今,舉了許多經典例子,將命相學說得十分有趣。

以眼為例。孟子說:「存乎人者,莫良於眸子,眸子不能掩其惡。胸中正,則眸子瞭焉;胸中不正,則眸子眊焉。聽其言也,觀其眸子,人焉廋哉。」人的瞳孔是不能自主控制的,會隨光線和情緒發生變化,一個人在極度興奮下,瞳孔會擴張到平常的四倍大,反之,在生氣消極下,瞳孔則會自動收縮。因此,想透視對方內心深處,仔細注視瞳孔變化是最理想的方式。另外,觀察眼白和黑眼珠的組合,也相當重要。一般而言,眼球比例越大,個性越沉穩,謹守本分;反之,則個性不夠沉著,容易見異思遷,讓人無從捉摸。若從側面觀察,眼睛外凸者,除去近視與甲狀腺亢進外,有兩種情況,一是眼球前房水和後房水多,性能力特別旺盛,二是話說太多,造成眼球後面的說話神經發達,因而推動眼球向前突出。而眼睛微凸者,喜怒不形於色,八面玲瓏,擅長公關;眼睛凹下者,則個性執拗,心思細密,適合研究工作。

人在溝通上,傳送到腦內的資訊中,有87%來自眼睛,9%得自耳朵,至於其餘的只佔4%。因此,透過眼睛觀察到的面相、體相、肢體語言,主要影響我們做出判斷。識人有多重要,不需多說,無論應用在職場、情場、溝通談判,或是戀愛、交友、與人往來,都是讓自己避免因對方的謊言或偽裝而受到傷害,進一步更是提醒自己把握時機、做出正確決定。希望讀了這本書,我們將不會再感嘆自己識人不清了!

 

更多《識相》書籍介紹

轉載自博客來生活風格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本事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