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教皇帝的事-正封  

 

劉伯溫、方孝儒、張居正、嚴嵩……

這十五個人或忠貞、或奸巧,都罕有好下場。

真正學問高深者只有少數,愈平庸愈能夠善終,

他們擁有顯赫的職業,卻也是高危險人群

他們是明朝皇帝的老師。

 

 



◤ 內容簡介


帝王師,是明朝非常特殊的政治群體。帝王師一般都是先當太子的老師,等太子登基後,便啟用老師進入內閣擔當輔臣乃至首輔。換句話說,從教育太子學習,乃至內閣大學士,明朝帝王師實際影響了明朝歷任皇帝做人處世之道,乃至治國方略。

他們擁有顯赫的職業,卻也是高危險人群

這群學生與老師之間,還存在君臣關係。而伴君如伴虎,並非所有的老師都能享有老師的禮遇。我們甚至可以說,這些老師的學問或許高深,卻不見得具備做人做官的智慧。被砍頭的、被流放邊疆的、被誅十族的比比皆是。明朝第一位善始善終的帝王師輔佐了四任皇帝,他的名字卻並非那麼熟悉。

來看看這些帝王師們的命運:

促成朱元璋皇帝夢的劉伯溫,最後被胡惟庸構陷害死。

才氣縱橫且被朱元璋稱為賢人的宋濂,最後被朱元璋送入死牢。

更別說明朝兩位命運最悲慘的帝王師,方孝儒因為不願意為燕王起草登極召書而被判處極刑,並被株十族。張居正一生鞠躬盡瘁,對萬曆皇帝呵護扶植,卻「工於謀國,拙於謀身」,一去世,他的子孫馬上被皇帝清算折磨至死。

奇怪的是,學問平實的楊士奇卻是明朝第一位善始善終的帝王師。他先後服務了四位皇帝,不管這四位皇帝個性如何,能力如何,楊士奇都能平安相處,並始終獲得信任。他的過人之處在哪裡?

 

熊召政以十五位明朝帝王師的命運帶出這些老師與歷任皇帝的關係,他寫他們的生平經歷,如何被拔擢重用,與皇帝學生的互動,政治生涯的浮沈,呈現出一幅明朝帝王師的眾生相。他們有的忠誠不二,有的剛正不阿,有的大壞大惡,卻都罕有好下場。他們具備教皇帝的學問,卻不見得有明哲保身的智慧。最後熊召政忍不住感慨:在專制的王朝,知識永遠只能是權力的附庸。明朝的帝師們,雖然沒有以知識取禍,但在成為內閣輔臣之後,往往與當皇帝的學生政見不合,而導致悲劇。帝王師可說是「一個顯赫的職業,亦是一個高危的人群」。


◤作者簡介

 

熊召政,中國當代著名詩人、作家、學者。195312月出生於湖北省英山縣。從事文學創作三十餘年,國學及中國歷史研究二十餘年。已出版的小說、散文、詩集、舊體詩詞集、歷史劄記等著作二十多種,並獲得多種創作獎項。其中花十年心血寫成的四卷本長篇歷史小說《張居正》一經問世,便獲得讀書界的一致好評,認為是中國歷史小說的里程碑。該書獲得第六屆茅盾文學獎第一名。


◤目錄

 

  劉伯溫——看盡西風木槿花

 

  宋濂——燕泥汙我讀殘書

 

  方孝孺——深愧淵明與孔明

 

  姚廣孝----大悲願力應無盡

 

  解縉----文藝情長識器小

 

  楊士奇----匡時愧腐儒

 

七、李東陽----醉時翻作醒時看

 

  楊廷和----屢經憂患身心老

 

  張璁----丹心原不負綱常

 

嚴嵩----賺得龍顏一笑之

 

十一  徐階----還威福於皇上

 

十二  高拱----政壇一把霹靂火

 

十三  張居正----恩怨盡時方論定

 

十四  沈一貫----籌國無成疑燕雀

 

十五  葉向高----孤臣白髮三千丈


         ◤序


明朝帝王師,是一個非常特殊的政治群體。這乃是明朝的政治制度所決定。開國皇帝朱元璋誅殺宰相胡惟庸之後,由此擔心大權旁落,遂永久廢除了宰相制。由皇帝直接管理國事,領導群臣。由於少了宰相這個環節,皇帝便變得格外繁忙。朱元璋於是找了幾位顧問集中在文淵閣幫他處理事務,這便是內閣的由來。

 

最初的內閣其實就是一個秘書處,官階最隆者也不過五品。但是,凡入選者都必須是士林公認的飽學之士。演變到後來,凡入閣當輔臣者,首先必須取得大學士的頭銜。

 

明朝的科舉制度是選拔官員的主要途徑。每次會試中進士者,必會選拔20名左右的青年才俊,到翰林院繼續深造。凡選中者稱為庶起士,深造期限一般兩年,優秀者便留在翰林院充講官、詞臣和史官。這個講官,就是給皇帝授課的人。但是,並不是所有的講官都擁有帝師的身份。

 

所謂帝王師,一般都是先當太子的老師。凡被立為太子的人,便自動獲得儲君的身份。明朝對於儲君的教育相當重視。管理太子的事務機構叫詹事府,與之平行的還有一個左春坊,是專門管理太子教育的衙門。凡講臣、詞臣、史官這三種歸口翰林院管轄的文臣,都有資格獲選為太子師。凡選為太子師者,時人便以“儲相”待之。

 

每當皇帝駕崩後,太子登基,一般都會啟用自己的老師進入內閣擔當輔臣乃至首輔。明朝內閣,雖然最初的創設只是秘書機構,但自永樂後期,特別是宣宗皇帝之後,基本上成了國家的行政中樞。其權力與地位均在六部之上,內閣首輔實際上變成了沒有宰相頭銜的宰相。因此,明朝帝王師除洪武、永樂兩朝之外,經歷大都清晰可尋,依次是:庶起士——翰林院文臣——太子師——帝師——內閣大學士。

 

通過以上演繹,我們不難發現,明朝帝王師不可簡單以教師身份看待。他們其實是各個時期重要的政治家與國務活動家。他們的學術思想、政治觀點以及處事方法,不僅影響到皇帝,更影響到明朝的治國方略。

 

明代儲君的學習內容,以經史為主。習經則上宗孔孟,本于程朱;習史則揭示歷代帝王治國之道,興衰之理。講經者尋章摘句,雖屢見智慧然大都泥古;講史者發揮較多,較之經藉更能讓人體驗治國之得失。因此,明朝的帝師,學問不必有創見,但須雍容深厚。臧否人物可以一針見血,但不可標新立異,更不能“怪力亂神”。

 

所以,以思想家譽之帝王師,則不允當。儘管少數帝師確有自己的思想體系,但作為一個群體,他們不是以思想取勝,而是精於治術。

 

我曾經說過,在中國歷史中,始終有“政統”與“道統”之分。皇權代表政統,而士林代表道統。明朝帝王師既是政統的維護與調適者,亦是道統的保養與堅持者,將兩者統一起來,單靠帝師的努力是不可能達到的。帝王與帝師之間的關係,即是君臣、主僕,又是師生與少長。在專制的王朝,知識永遠只能是權力的附庸。明朝的帝師們,雖然沒有以知識取禍,但在成為內閣輔臣之後,往往與其當皇帝的學生政見不合而導致悲劇,輕者見棄,重者甚至招來殺身之禍。

 

明朝的帝師中,真正學問高深者只在少數,但越是平庸者越是能夠善終。正因如此,帝王師在明代,既是一個顯赫的職業,亦是一個高危的人群。

 

本書選取的15位帝王師中,大都是國人耳熟能詳的人物。通過他們的升沉際遇,可以看到整個明朝的發展軌跡與政治走向,亦可看到明朝皇帝們的“眾生相”。他們或親民,或禍國;或勤政事,或荒社稷。對待自己的老師們,或始親終棄、或名倚實疏,或用其術而貶其人、或尊其人而疏其術,不一而是。



※ 本事文化四月發行,敬請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本事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