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書封.jpg  

小時候嚮往的愛情,總是渴望能與具備「姣好外型、溫柔個性」的對象在一起,而且最好能天天膩在一起,過著分分秒秒都不能離開彼此、同生共死的那種生活。而且,彼此的邂逅方式要很戲劇化,最好是發生在路上或校園裡被罷凌時的「英雄救美」,再不然就是在車站「經過精心設計」的「巧遇」,或是在課堂上的小小曖昧引發的大大騷動……。總之,「在一起」之前的過程要很驚險或很刺激,這樣一來,才會知道「在一起」的珍貴,於是,兩人開始正式交往了,變成一對人見人羨的情侶,出雙入對,最後,終於決定把自己的一生託付給對方,名正言順地成為人家的「某先生」或「某太太」了,接著生兒育女,這是多麼完美的結局啊!

 

  然而,在經歷了數不清的單戀與暗戀之後,真正的初戀來臨了,這時候才開始體驗起戀愛的感覺,原來,愛情並不是小時候所嚮往的模樣,它是有溫度和感覺的,有時候會凍傷,有時候會燙傷,有時候甚至會流出鮮血,會痛到想大叫,或只能咬牙隱忍落淚……。嚐過愛情滋味的過來人,終於了解世間男女的感情並非都是甜美單純的,有愛並非最美,兩人相愛也不見得會善終,也許彼此相愛之餘,其中一方還有餘力愛著另一個人,又或者「在一起」多年以後才發現彼此根本不適合……,要是勉強步入婚姻,感情終會為了現實生活的種種問題而產生裂痕,進而衍生出「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的後悔。

 

  愛情與麵包該如何取捨,或者兩者兼顧?這是一直以來困擾著世間男女的一大課題,也是華文愛情天后張小嫻出道時的首部長篇小說《麵包樹》三部曲所探討的問題。大家不妨自問,自己到底是個要愛情還是要麵包的人,或者兩者都想要的人,看過張小嫻的這部長篇小說,或許就有答案了。

 

老王子麵 2011。03。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本事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