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高山峰

親子照2  
    

兒子,真對不起,我是你的親生父親啊!先預習一下,因為以高譽恩處女座的個性,等他再大一點,應該會對於我到學校接送他上下學感到很不好意思吧……

可是,沒辦法,所有的一切都要從小時候開始說起的。從小,我就深深地被DARK SIDE,也就是黑暗勢力,也就是正派的反義詞,也就是反派,所吸引。太多例子可以舉證我被反派角色吸引的地方了!星際大戰(STAR WAR)裡黑武士讓天行者尖叫的那一幕,也不過是因為黑武士說了一句:「挖系林老北」。你看多酷。機器人大戰時,我愛的也不是主角白色機器人,而是土綠土綠的反派機器人,還是量產型咧!(就是卡通的每一集都會出現,消滅不完的那種。)消滅不完,你看多酷。還有還有,那種在假面超人影集裡出現,全身黑色緊身衣,只以白色線條畫出骷髏形狀的暗黑小嘍嘍們,現在想來好像是一群每天都只想過萬聖節的傢伙們啊!你看多酷。變型金鋼裡,柯博文打不過御天至尊時,找誰?他沒有約大黃蜂耶!柯博文揪的是密卡登啊,我跟你說!

正義的角色總是很無聊又兼壓力大,滿面紅光又健美的正義使者們,永逺不知道天塌下來有人頂著的這件事,也不能一時興起去吃路邊攤,因為南宮博士不准。當然也不能隨地大小便,更可怕的是生氣或難過的時候不能哭,不能大吼大叫,頂多只能眉頭一皺。這……樣好嗎?

太糟糕了這,還是當反派自由自在一點。等到再大一些,我上學後,又再度被黑暗勢力拉攏了一點。班上身家調查時,總是會發下問巻,要你填寫家中狀態,問到你的家境時,大部份人永遠是被催眠般地填上:「小康」。一開始我土里土氣的填上:「普通」時,還被叫去訓了一頓:「什麼叫普通?多難聽?你乾脆寫餓不死好了,寫小康多有氣質不是?拿回去重寫。」

當然全班都小康,沒有人寫「我家很窮」,當然也沒有人寫「我家窮得只剩下錢」這種凸顯自己靈魂匱乏的字句了。不過有個同學在家長職業欄上填了一個我前所未見的職業,就在其他人的家長職業欄上不是家管,就是士農工商時,同學小凡在家長的職業欄上寫著:「浪子與賭徒」。

哇塞,這也太酷!我有如遇到人類救星般抓著小凡不放,殷殷詢問這份職業的內容。後來我搞懂賭徒的意思,小凡說他爸很愛在香腸攤前比大小,至於浪子,小凡就形容得不大清楚了,他說他爸除了賭香腸之外,眼神總是望著遠方,感覺上像是一種心靈上的狀態。「浪子」簡直是太讚了,這是一種職業嗎?這是一種我將高飛的前兆嗎?我在學生時期因為這兩個字陷入了一個魂牽夢縈的境界,不過隨著高中一年級時,因為談戀愛談得太過認真而被留級,導致我得開始叫一些我很討厭的人「學長」之後,想當浪子的這個症狀好像暫時就好了很多……本來想,算了別鬧了,還是循規蹈矩、乖乖地過完人生就好了……

不過兒子啊,神明們總是跟好人(?)開玩笑,我愈是以為我跟浪子這兩個字沒有關連,老天爺就愈是要我審視自己的內心(?)出了社會,開始工作後,主持節目的話,就是離家離得愈遠愈好,身體弄得愈髒愈有親切感,最好就是主持那種千山萬水的旅遊節目,演戲的話,就挑那種拋家棄子毒打老婆的演吧!或是猛翻白眼,總要發出邪惡笑聲的那種醒目的好詭異的反派角色,最近我客串了一部偶像劇,製作人索性連角色姓名與台詞都不給我了,他直接要我用身體語言詮釋一個變態暴露狂啊……

但是以上這些可完全沒有抱怨或自暴自棄的意思喔!高譽恩,爸爸我打從心裡喜歡完全「不」頂天立地的角色,也對職業別為浪子的我,能擁有一個那麼可愛的你感到驕傲,我內心暗暗的希望,寫完這本食譜後,你在學校裡家長職業調查時,父親的職業能自豪的寫上「廚師」。不過,那是不可能的!哈哈哈,不可能喔!

再說一次,不‧可‧能。爸爸我只是個寫了本食譜的浪子,總是選擇跳脫正常人般思考的浪子,可是,爸爸內心充滿了對你的愛,而這本食譜,絕對營養,絕對無毒(如果你長到夠大能看懂這篇文字,就證明我所言不虛),絕對浪子。因為爸爸平常還有很多身為浪子該處理的事情,譬如說:接演一些神經兮兮的角色,把面具拿下時嘴裡說出:「挖係林老北」這種類似的經典台詞,或騎著重型機車帶著你媽媽去環島,或是在你三歲以前把你衣服脫光光,親自掌鏡拍攝你的全裸寫真集,以防你長大不聽我的話之類的。所以這本我寫的食譜完全不囉嗦,手續一道比一道簡單迅速,充滿營養優於一切,時間就是金錢的浪子精神啊!(笑)

以後,等你長大了之後,如果有天你有了孩子,你也會找到你的方式,去愛你的孩子的。

記得,我們家的家境,寫「小康」就好了。

 

本文摘自《爸爸的味道:高山峰的寶寶食譜筆記》

arrow
arrow

    本事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