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之門由此進_立體書  

推理小說原來可以這樣讀?!

四位推理名家名作,四門推理必修課

楊照縱貫推理東西方,橫跨長達百餘年的歷史,

引領我們分別從大道與曲徑,

進入這迷人且複雜的世界!

 

福爾摩斯為何歷經百年依然魅力不墜,各種出版品與影視改編一拍再拍?

如果福爾摩斯是因為比我們聰明一百倍,才能當偵探,那比我們倒楣與痛苦一百倍的馬羅當偵探的理由何在?

艾可跨界寫推理小說《玫瑰的名字》,出於一樁真實的教宗死亡案件?

宮部美幸何以被譽為松本清張的女兒,她為什麼是「國民作家」?

 

◎ 內容簡介

推理小說與經典之間存在一種先天的緊張。因為經典必須能夠一讀再讀,但閱讀推理小說最大的樂趣在於穿越層層謎團,最後水落石出,終於找到「犯人」或者「動機」。所以許多推理小說只能讀一次,但什麼樣的推理小說在破了梗後,依然可以反覆閱讀,甚至不同年代拍成不同版本的電影、電視與舞台劇?什麼樣的推理小說突破類型與文學邊界,飽涵知識又橫掃暢銷書排行榜? 

楊照在廣闊的推理小說傳統中,說他想作的並非提供俯瞰的導航地圖,而是選出四部小說,引發讀者好奇,他以獨特的導讀方法,帶我們進入推理小說廣闊的世界,讓推理迷驚呼錢德勒與海明威與村上春樹的關係;艾可創作《玫瑰的名字》這部推理小說的始末;宮部美幸傳承自松本清張的核心精神……,也讓希望進入推理世界,卻苦惱於其浩瀚的讀者有一窺堂奧的捷徑。

在《永遠的少年》和《馬奎斯與他的百年孤寂》中,楊照開講村上春樹與馬奎斯。本書他將解析閱讀的視野轉至偵探推理小說,以柯南.道爾始,及至瑞蒙.錢德勒與安伯托.艾可,至宮部美幸暫且收束。他試著以這四位縱貫百餘年歷史,縱跨東西的推理大家,勾勒出推理世界迷人版圖中,不可忽視的座標、里程碑,與人物。 

 

讀完這四門課,你還會具備以下知識與能力:

@罪(sin)與犯罪(guilt)的區別----推理小說產生的背景與原因

@福爾摩斯是天才,而馬羅是英雄的原因----古典派偵探與硬漢偵探的本質

@福爾摩斯與華生奠定了百餘年推理傳統中的哪些規則 

@經典的歷史推理小說達到的高度

@有些作品屢屢打破推理規則,卻依然是推理鉅著的理由

 

◎ 作者簡介 

楊照

本名李明駿,1963年生,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系畢業,美國哈佛大學博士候選人。曾任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明日報》總主筆、遠流出版公司編輯部製作總監、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兼任講師、《新新聞》總編輯、總主筆、副社長,現為「新匯流基金會」董事長,並在「98新聞台」及「Bravo 91.3」主持電台節目。 

楊照擅長將繁複的概念與厚重的知識,化為淺顯易懂的故事,寫作經常旁徵博引,在學院經典與新聞掌故間左右逢源,字裡行間洋溢人文精神,並流露其文學情懷。近年來累積大量評論文字,以公共態度探討公共議題,樹立公共知識分子的形象與標竿。

著有:
長篇小說──

《吹薩克斯風的革命者》、《大愛》、《暗巷迷夜》。 

中短篇小說集──
《星星的末裔》、《黯魂》、《獨白》、《紅顏》、《往事追憶錄》、《背過身的瞬間》。

散文──
《軍旅札記》、《悲歡球場》、《場邊楊照》、《迷路的詩》、《Cafe Monday》、《新世紀散文家:楊照精選集》、《為了詩》、《故事效應》、《尋路青春》、《我想遇見你的人生:給女兒愛的書寫》。

文學文化評論集──
《流離觀點》、《文學的原像》、《文學、社會與歷史想像》、《夢與灰燼》、《那些人那些故事》、《Taiwan Dreamer》、《知識分子的炫麗黃昏》、《問題年代》、《十年後的台灣》、《我的二十一世紀》、《在閱讀的密林中》、《理性的人》、《霧與畫:戰後台灣文學史散論》、《如何做一個正直的人》、《想樂》、《想樂2》,與馬家輝和胡洪俠合著《對照記@196322個日常生活詞彙》與《忽然懂了:對照記@1963 

現代經典細讀系列──

《還原演化論:重讀達爾文物種起源》、《頹廢、壓抑與昇華:解析夢的解析》、《永遠的少年:村上春樹與海邊的卡夫卡》《馬奎斯與他的百年孤寂:活著是為了說故事》。

 

個人部落格:
tw.myblog.yahoo.com/mclee632008/
blog.roodo.com/yangzhao

 

◎ 目錄

第一講、引發好奇的起點

第二講、硬漢之所以成為英雄

第三講、突破偵探推理的匱乏窘境

第四講、不只是推理小說

 

《推理之門由此進--推理的四門必修課》,本事文化1月31日出版

 

arrow
arrow

    本事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